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永遠



永遠--讀後心得
 內容摘要:
「永遠」一文,選自鹿橋的「懺情書」,作者藉故事寫作的方式,敘述男孩和女孩之間的純真與固執,以及作者對男女之間交往「友誼」與「戀愛」的看法。全篇文章表現了兩大觀點:
一、   當時人們把男女的友誼一律看成戀愛。
二、   當時人們認定男女戀愛後,便要結婚,把愛情看得太單純、太輕率了。

讀後心得:
國三時,曾看過鹿橋寫的長篇小說「未央歌」,當時曾被大余、藺燕梅、小童、伍寶笙之間純純的愛情和真摯的情誼所感動。專一時,看鹿橋寫的「人子」,寫作風格和「未央歌」大不相同,如今,再看鹿橋寫的「永遠」,又是另一番的感受。
從古至今,常常有人錯把友情當成戀愛,而卻因為如此,使得許多人在談戀愛後分手時,將對方形同陌路,而無法繼續保持友誼。對於感情,有人說「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有人認為一但有了愛情,就應該永遠地長相廝守。但我認為,在感情的過程中,只要能彼此真心相愛,相互關懷,即使結局並不是完美的,我們也毋需嘆息。
傳說中,有兩個小孩子為了尋找青鳥,經過了千山萬水,卻在自己家裡的後院,找到了青鳥。有時候,愛情不也是這樣子的嗎?「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有人一生當中都在追求別人,有人卻執著於一生只愛一回的故事,有人不願錯過任何一次談戀愛的機會,有人卻和賈寶玉一樣,「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儘管愛情的故事千百種,能真正「永遠」的又有多少呢?兩個不同世界的人,要有很大的耐心和恆心來容忍及了解對方,這是需要多深多沉的情懷啊!
愛,不是你想就能得到的,也許經過火浴的試煉而誕生出一種很平靜的心情來面對的,才叫愛情。因為,戀愛只有緣份,沒有勝敗。
情字這條路並不好走,縱然失戀了,就把它當作是成長自己最好的方法;愛情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並不是全部,更不要在意是短暫或是永遠,即使分手了,也把愛情昇華為友誼,就像鹿橋在「永遠」一篇對愛情所做的看法:愛情並不是男女友誼的全部,不相愛不等於沒交誼,我們不濫用「情」,我們把「情」埋起來,叫它開個燦爛的「友誼」來。
 只要曾經美好,又何必在乎是否能「永遠」呢?

現在來看,還是覺得這一篇寫的真好。
這是國文老師指定的作文題目,我又發揮「掰」的功夫,老師給了我98分,全班最高分。記得發作文成績時,同學非常訝異我的成績,我自己也很訝異,我心裡想,我應該不會再寫出這樣好成績的文章了。
 這一篇文章,後來還是拿去投稿校刊,刊登在1991的「四海青年」,稿酬沒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