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這一季





八月份,進入秋天的季節,但是仍揮不走夏天留下的暑氣。寶藍的天空、燦爛的陽光,這是方玉柔最喜歡的天氣。她的心情特別的好,因為今天是她進入高中生活的一個階段。



 清晨七點多,離註冊時間還有一個小時,但她早已準備好一切,按捺不住心中這份喜悅,撘上公車,只希望能儘快踏進這個學校。可是,才進校門,她就呆住了,居然有這麼多人和她一樣,這麼早就到學校了。花園、走廊、教室,還有操場上,都是她不認識的人。看到這麼多陌生人,她有點害怕了,獨自一人躲在花園的角落裡,沒有人來和她講話,只有一些人在她身邊走來走去,她感到有點落寞。但是,當她聽到廣播要排隊領制服、書包,臉上馬上出現了光采。
 方玉柔依序著隊伍前進,等了一個多鐘頭,總算快輪到她了,而遠遠的有個男孩急急忙忙的跑來對她說:「小姐,非常抱歉,可……可不可以借我插隊一下,我……我有急事……。」她看著他如此著急,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就急忙往後退了一不,讓出了空位給他,正當她退後時,卻踩到了後面男生的腳,她連忙轉身鞠個躬向他道歉,結果頭又撞到他的胸口,糗的她不知該怎麼辦了。男孩卻先開口了:「我看你還是乖乖站好吧!免得又『侵犯』我了。」她一聽到「侵犯」兩個字,以為男孩生氣了,但男孩卻對她笑著,使她更覺得不好意思了。她急忙領了制服就跑了,可是一邊跑著,一包包的制服又掉在地上,撿起來時,男孩卻在一旁笑,氣得她直跺腳,恨不得趕快離開這個地方。
一整個上午,方玉柔的心情簡直壞得糟糕,因為今天她實在丟臉,一想到那個「掃把星」,她就生氣,只要碰到他,做什麼事都變得倒楣了。但是,想起那位插隊的男孩,如此有禮貌的稱呼她「小姐」,真是令她感到開心。雖然他當時有點慌張,但是卻比那位「掃把星」有禮貌。提起「掃把星」,她又生氣了,竟然說是「侵犯」他,哪有這麼嚴重!看到女孩子掉東西,也不會幫忙一下,還站在一旁幸災樂禍的笑。想到這裡,她就巴不得他掉進臭水溝裡。不過老實說,她卻喜歡「掃把星」的身材,高高瘦瘦的,穿上輕便的衣服,也覺得很好看,而且他有著清楚的輪廓,是個挺好看的男孩。可是方玉柔覺得,應該喜歡的是那位有禮貌的男孩,而不是這位沒風度的「掃把星」啊!

******************************************************************************
九月份,開學的第一天,方玉柔穿著漂亮的新制服,和許多人一樣,找尋公布欄上的班級、姓名,好不容易從密密麻麻的字裡,看到了一年十二班的「方玉柔」,她開心的笑了,但是,她多麼盼望能和那位有禮貌的男孩同班,可是卻不知道他的名字;還有那位「掃把星」,她才不希望和他同班呢!方玉柔在心中這麼想。


 她找到了教室,地理位置很好,可以看見操場上正在練跑步的學長,也可以看到靜心樓旁邊的那棵楓樹,更可以迎著風……,她被眼前的這幅景象深深地吸引住了,可是上課鐘聲卻響了。
 第一節課「自我介紹」,對她來說並不困難,可是,當她上臺時,發覺臺下有個人很眼熟,天哪--居然是「掃把星」,他正對她笑呢!完了,要和他一起讀三年的書,這是多麼可怕的事啊!她急忙回過神來介紹自己。其他同學介紹些什麼,她都沒有注意聽,只記得「掃把星」上臺時,眼睛向她看了一眼,她也終於知道,他的名字--「秋志傑」,實在讓她覺得這個好聽的名字無法和「掃把星」聯想在一起。


*******************************************************************************

一日,學校舉辦畫展,所有美術社同學的作品都展覽出來了。方玉柔利用星期六下午參觀,有好幾幅畫都是她好喜歡的。當她正欣賞一幅「比翼雙飛」時,那位有禮貌的男孩正站在她後面,方玉柔回過頭來看到了男孩。

「那天真的很謝謝妳。」男孩說著。
「您不必這麼客氣。」方玉柔突然心跳加速。
「妳喜歡這幅畫嗎?」男孩問她。
「嗯!尤其喜歡那一片彩霞滿天,它的色彩配得很好,還有句子也很美,『越過水,越過雲端,海角天涯,比翼雙飛。』」
方玉柔停頓了一下又問:「你知道畫這幅畫的人是誰嗎?」
「非常不湊巧,是我畫的。」男孩笑著。
啊!怎麼這麼湊巧,難怪她看這幅畫時,他會站在一旁。她回想了剛才說出對這幅畫的感覺,還好沒有批評的意味,否則就真的不好意思了。
「妳是不是感到很意外?」男孩又笑了。「不!不!我覺得你畫得太好了。」方玉柔看著畫上簽的名字「鄭明威」,她終於知道他的名字了,只是感到很失望,為什麼他沒有和她同班。


*******************************************************************************

清晨醒來就下了一場大雨,使人心情感到鬱悶。上學時,方玉柔帶把傘出門,但是仍擋不住強風吹斜過來的雨。她走到騎樓下,等雨變小了再走到公車站。方玉柔拍拍身上的雨水,梳攏了頭髮,不禁喃喃自語的抱怨下雨天。她好奇的看著往來的計程車,想看看生意是否很好,遠遠的忽然駛來一輛黑色的轎車,哇!凱迪拉克。她看著這輛車,眼睛早已瞪得大大的,這時,車已停在她面前,車窗玻璃緩緩的降下來,有個人探出頭來,方玉柔看著眼前這個人,簡直征住了,他--秋志傑。
 「上車吧!小心雨把你淋成落湯雞了。」他看著她似乎沒有要上車的意思,又說話了,「妳不上車啊!那我先走囉!」她聽到他要走了,也不管旁人的眼光,毫不考慮就上車了,因為錯過這一次,恐怕以後沒有機會了。剛上車時又被雨淋到了,而她卻將雨水帶進車內,讓他看了一定會生氣,急忙的掏了口袋,卻忘了帶手帕,她感到懊惱不已,此時,秋志傑早已把手帕準備好拿給了她。他接過手帕,擦乾額頭上的雨水,秋志傑好奇的打量著她,發現她有雙動人的眼睛,像這樣的女孩應該是溫柔的,但是卻和註冊時慌慌張張的感覺大不相同,他忍不住笑了起來。方玉柔發覺秋志傑不僅在打量著她,而且還笑了,感到莫名其妙的問他:「你笑什麼啊?」「沒什麼!今天天氣很好!」他笑著回答。「是啊!還出大太陽呢!」方玉柔也不甘示弱,沒好氣的回答。說完,開車的司機和他們倆人都笑了起來。
 放學時,又開始下雨了,夏天午後的西北雨真是令人討厭,她想起了一句詩:「斜風細雨不須歸。」莫非古人也不喜歡在下雨天回家?她站在走廊上,看到秋志傑正向她走過來。「『小不點』,一起坐車回去好嗎?」他一邊說,一邊摸摸她的頭,像大人對小孩一般,因為她長得並不高,才到他的肩膀呢!「『掃把星』,不要叫我『小不點』。」她有點生氣了,因為這個綽號她不喜歡。「『小不點』,不要叫我『掃把星』。」他覺得好奇怪,怎麼會和這個綽號連在一起。說完倆人又笑了。



*******************************************************************************************

躲了好幾天的太陽,今天終於露出了臉蛋,方玉柔趁著中午吃過飯時,到操場去晒太陽。運動場上滾來一顆棒球,她撿了起來,學著黃平洋一般的模樣投了回去,運動場上的人比了一個好球的手勢,她不禁懷疑自己的運動細胞真有這麼好。


 走到福利社附近,不知最近又有賣些什麼好吃的?他看到鄭明威從福利社走出來,一邊走一邊對她打招呼,他走到她身邊說:「為了謝謝妳在註冊時讓位給我,所以想請妳看場電影,星期六下午四點,欣欣戲院見囉!」說完,也不等她答不答應就跑了。她感到有點驚奇,居然要和鄭明威去看電影,她想到這裡,既高興,又感到緊張。
*******************************************************************************************



陽光燦爛,晴空蔚藍,是方玉柔最喜歡走路上學的日子,但是昨天忘了背英文單字,只好趁這個時間,好好猛背一番,誰知道一不留神,撞上了別校的男孩,連忙說聲對不起,就害羞的跑開了。
上課時,方玉柔都心神不寧,直到秋志傑傳給她一張紙條,才把心從遙遠的地方收回來。「星期六下午可否邀請妳去騎馬?」此時,方玉柔的心裡正想著早上的事,也沒想那麼多,就答應秋志傑了。過了一會兒,才想到星期六下午要和鄭明威去看電影,於是又傳了一張紙條回給他:「很抱歉,我和別人約好了。」秋志傑看了紙條後,感到有點失望,又傳了紙條回給她:「妳已經答應了,既然妳已有約,還是欠我一次。」方玉柔莫可奈何的聳了聳肩,轉頭對秋志傑做了個鬼臉。


*******************************************************************************************



星期六一整個上午,方玉柔忙得團團轉,一會兒忙著課堂報告要收集的剪報,一會兒又跑到編輯社準備校慶要參展的資料。參加編輯社,一方面是自己對編輯有興趣,另一方面是為了多接近鄭明威,因為編輯社就在美術社旁邊。
 快接近校慶,大家都忙得不得了。下午兩點半,好不容易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家,總算有個時間可以好好的休息。雖然上午已經連睡兩堂課了,但還是一臉無精打采的樣子。她不禁打了個哈欠,伸伸懶腰,準備上床休息一下,這時,電話鈴聲卻響了。
「喂!請問您找哪一位?」她懶洋洋的問。
「請找方玉柔。」電話那端傳來男生的聲音。
「我……我就是方玉柔。」她又打了個哈欠。
「我是你說的那位『掃把星』。呵呵~~」電話中傳來了笑聲。
方玉柔聽了真覺得生氣,立刻把電話掛了。「什麼時候不打電話,偏偏這個時候打來,叫你『掃把星』,果然沒錯。」她自言自語說著。此時,電話又響了。
「喂!」她不耐煩的說。







「剛才是你把電話掛斷的嗎?」
「不是我掛斷的,難道是你嗎?」她生氣的大聲說。
「妳確信,你真的叫方玉柔嗎?」
「你這是什麼意思?」她感到有點莫名其妙了。
「方玉柔,可是我覺得妳一點也不溫柔,哈哈哈~~~」秋志傑爽朗的笑著。
「『掃把星』,妳閉嘴!」她早氣得發抖了。
「是的,我不僅該閉嘴,而且我也該掛電話了,我不想聽到妳生氣時很可怕的聲音,因為我還想多活幾年呢!」
當電話掛斷時,她隨手拿起了一本雜誌,往牆上丟了過去,為了發洩情緒,管它什麼氣質不氣質的。這時,電話鈴聲又響了。
「喂!你到底想怎麼樣,打電話騷擾人是不是?」
她從來沒碰過這種人,自己說該掛電話的,卻又再打電話來,難道不會覺得不好意思嗎?
「對不起,我想找方玉柔。」她聽到這個男生的聲音,發覺不是秋志傑,那會是誰呢?啊!是--鄭明威。
「我就是……」她感到不好意思了。
「妳還記得今天要做什麼嗎?不要忘記囉!四點在欣欣戲院見面。……
天哪!這是什麼世界,明明上午已經很累了,兩點半才回到家,現在又要準備出門了。
*******************************************************************************************



剛下了公車,再走到戲院,只花了兩分鐘,真要感謝平日趕上學練來的三步做兩步、連跑帶跳的功夫,她不禁雙手合十,感謝上帝,終於趕在四點「準時」到達戲院門口,因為她一向很少如此準時的。
 他們一起看了四點二十分的電影,看完也快六點了,如果不早一點回去,爸媽又要罵人了。
鄭明威只好送方玉柔去搭公車,方玉柔有點懊惱,如果時間允許,鄭明威就可以陪她散步回家了。


*******************************************************************************************



距離校慶的日子愈來愈近了,「知音社」也舉辦了民歌比賽,將選出優勝的同學,在校慶當天表演。
 放學後,方玉柔決定要到大禮堂去看民歌演唱。禮堂裡到處都坐滿了人,想找個位子坐,還真是有點困難,她乾脆就站在一旁,雖然較累,但卻可以看清楚臺上各個角落。當她站好位置時,臺上的第一位參賽同學已唱完一首歌,陸陸續續又聽了許多參賽同學演唱的歌曲。
「接下來,由一年十二班,編號六號的秋志傑同學,為您演唱『愛情有什麼道理』。」什麼--秋志傑,方玉柔簡直不敢相信臺上的人是『掃把星』。「他參加比賽怎麼從來沒對我說過?」「哼!我才不管他參加不參加呢!」她喃喃自語的說。臺上的吉他聲和歌聲,深深的吸引了她,她全神貫注的聆聽。……其實一個人的生活也不算太壞,偶爾有一些小小的悲哀,我想別人也看不出來,即使孤單會使我傷懷,也會讓自己想的開。對你不知道是已經習慣還是愛,當初所堅持的心情,是不是還依然存在,眼看這一季就要過去,我的春天還沒有來。你為何不掉過頭去,讓我自己去面對問題,你嘗試著不露痕跡,告訴我愛情的道理,你認為值得努力的,是我倆之間的距離,喔~這一季,總算有些值得回憶。……」


秋志傑唱完了歌,臺下響起了熱烈的掌聲,方玉柔看著秋志傑從臺上走下來,並且朝她這個方向走來,感到一陣莫名的緊張。秋志傑在她面前停了下來,似乎有話要說,但是他卻牽著她的手走出了大禮堂。
方玉柔不明白他要做什麼,只是乖乖的跟他走,因為她的手被她牽得好緊。他們走到了靜心樓旁邊的楓樹下,方玉柔立刻把手抽了回來。秋志傑直截了斷的問她:「妳覺得我唱的如何?」「不怎麼樣,不夠動聽。」方玉柔說了謊,只是故意潑他一桶冷水。秋志傑聽了有點失望:「不論妳怎麼說,只是要讓妳知道,這首歌是唱給你聽的。」秋志傑的眼神看著她,突然變得好溫柔。方玉柔心裡不解,問他:「為什麼要唱給我聽?」秋志傑不說話,而她也不再問下去了,只是對秋志傑說:「你參加比賽,怎麼沒聽你說過?」他卻說:「上個星期六,打電話給妳,就是要邀請妳來聽我的演唱,誰知道妳生氣的掛斷電話了。」方玉柔聽了忍不住笑了起來。「你喜歡唱歌嗎?」方玉柔問他,又隨手撿起了一片掉落的楓葉。「嗯!當我寂寞的時候,總喜歡抱著吉他哼哼唱唱的,唱歌可以使我忘了憂愁。」「你憂愁?」方玉柔問。秋志傑搖搖頭,勉強笑了一笑,沒有回答她。

*******************************************************************************************



每當方玉柔經過美術社,總會放慢腳步,站在窗口探個究竟,因為偶爾可以看到鄭明威正在素描一些石膏像,他有時看見她,也會微笑的招招手,也只有這時,是她最開心的時候。方玉柔覺得自己愈來愈喜歡鄭明威,而他卻沒有任何表示,莫非鄭明威對她沒有任何感覺?
 想起上次在校門口,看見鄭明威和班上的女生丁潔如走在一起,真的讓她感到驚訝,當時她真有點想哭的衝動。究竟丁潔如和鄭明威之間是什麼關係呢?也因為如此,她儘量和丁潔如成為好朋友,才隱約知道丁潔如和鄭明威從小就是鄰居,一起長大,可以說是青梅竹馬的好朋友,丁潔如也曾經說過,她喜歡鄭明威。方玉柔了解他們之間的關係後,心裡總是不太舒服,因該是羨慕嫉妒他們吧!好一對「金童玉女」。而丁潔如總是喜歡把方玉柔和秋志傑配成一對,讓方玉柔心裡更感覺到不舒服了。

*******************************************************************************************


一連幾天,方玉柔都沒有看到丁潔如,同學們也不知道她發生了什麼事。「或許是感冒了吧!」方玉柔心裡這麼想著。「外表看起來就像林黛玉,沒想到身體虛弱的也和林黛玉一樣。」
下課回到家,才一進門,就接到鄭明威打來的電話:「丁潔如現在正在臺大醫院1108號病房,她剛剛昏迷後清醒過來,請妳馬上過來。……
 剛到病房門口,看到鄭明威倚靠在窗口,似乎很疲倦。「妳進去吧!她要見妳呢!」鄭明威說。方玉柔點點頭,開門走進了病房。病房裡的藥味瀰漫著,方玉柔聞到這一股味道,突然感到一陣噁心。她看到丁潔如的爸媽坐在一旁的病房椅子上安穩的睡著,於是輕聲的移動腳步,走到丁潔如的床邊,伸手幫丁潔如蓋好床被,視線轉移到了丁潔如蓋著床被的腿上,一根粗重的鋼釘穿過她的腳踝,並且吊了起來。「很可怕,是嗎?」丁潔如哽咽的聲音,似乎剛才哭過了。「妳說:壞了一條腿的人還能做什麼?只能一輩子拿柺杖,一輩子坐輪椅,……鄭明威也不會喜歡我了,……。」方玉柔看到丁潔如哭了,自己也跟著流下了眼淚,好久好久,她就只是這樣陪著丁潔如流淚,突然想起來,她不應該是來這邊哭的,才說了些安慰丁潔如的話:「妳不要胡思亂想,不管你變得如何,他都會喜歡妳的。」「真的嗎?」丁潔如哽咽的說。方玉柔點點頭的安慰她:「不要再哭了,好好休息吧!」方玉柔擦乾了丁潔如臉上的淚水,等到丁潔如睡著後,才走出了病房。
走出病房後,她深呼吸,窗戶一陣涼風吹來,這才覺得精神好多了。
「明天早上九點準備開刀,要將右腿割除,左腿也需要做移植手術。」鄭明威說著。
「那天,如果我和她在一起,也許就不會發生車禍了。」鄭明威自責的說。
「你不要這麼說,她喜歡你,絕不會如此怪你,更何況你並沒有錯啊!」方玉柔停頓了一下,突然問他:「你還會喜歡她嗎?--即使斷了一條腿。」
「是的,永遠!永遠!」鄭明威說完了話,立刻轉身走進了病房。







*******************************************************************************************

 連著好幾天,方玉柔都去醫院,但是丁潔如的事,她卻很擔心,因為丁潔如的脾氣是愈來愈壞了。上午去醫院看到鄭明威,可是她不敢和他說話,最近他變得沉默寡言,讓人覺得好冷漠。她不敢和他打招呼,就走進了病房。丁潔如正安穩的睡著,方玉柔將剛買來的花插進花瓶裡,又將窗簾拉開,讓陽光照進來,雖然有點陽光,仍趨不走冬天的寒意,也趕不走心中那份憂鬱。她走到了床邊,幫丁潔如蓋好了棉被,看到鄭明威走進來了,他們什麼話也沒說,她就默默的離開了病房。
 她獨自走在紅磚道上,突然好想哭,因為她同情丁潔如的遭遇。正當她難過時,看到秋志傑從計程車裡走出來,方玉柔沒有理會他,只是靜靜地走著,因為她心裡好煩。秋志傑走到她旁邊,兩個人也不說一句話,還是靜靜地走走著,許久,她才開口:「你沒有去學校嗎?」「我是去學校了,可是沒看到妳,我猜想,妳一定又來醫院了。」「其實,最主要是來看看丁潔如,還有來和妳聊聊天,沒有妳的日子實在無聊,又沒有人可以抬槓了。」方玉柔終於笑了,她看著秋志傑正指著他衣服上的破洞。「妳看,這就是我剛才為了翹課,爬圍牆時,被釘子勾住的傑作。」「哼!你活該!誰叫你平常對我總是不懷好意,這是你的報應。」方玉柔臉上現出了勝利的表情。「哦!我平常是這樣對待妳的嗎?」他睜大了眼睛看著她。「你不用強辯了,小心愈描愈黑。」她瞪了他一眼說著。秋志傑笑著,然後轉頭問她:「我發覺妳好像很喜歡鄭明威喔!對不對?」方玉柔感到很驚訝,他怎會這樣說呢?「我不是喜歡他,我只是欣賞他而已。」方玉柔口是心非的回答。而秋志傑卻以肯定的語氣說:「我感覺的出來,妳是喜歡他的。」「你又不是我,怎麼知道我喜歡他?」方玉柔回他。「你也不是我,怎麼知道我感覺不出來妳喜歡他?」秋志傑大聲的說。方玉柔眼看這場爭論又要輸了,故做輕鬆地說:「我們不要玩『莊子和魚』的遊戲好嗎?」這時,則輪到秋志傑臉上現出了勝利的表情,方玉柔看了簡直氣急敗壞。

*******************************************************************************************


隔天,方玉柔在放學後又到了醫院,而且是和秋志傑一起去的。他當門到了病房,感到氣氛有點奇怪,他看到丁爸爸老淚縱橫的不說一句話,丁媽媽卻哽咽的說:「剛才護士要替她打針時,才知道她……。嗚……」方玉柔直奔到床邊,又哭又激動的說:「妳不是說要好好地活下去嗎?為什麼……為什麼……」此時,病房的門突然「碰!」的一聲打開,只見鄭明威手裡拿了好幾張畫像,走到床邊:「潔如,妳看!這些畫的都是妳,妳快看,是不是好美喔!」其實,鄭明威知道丁潔如已經死了,只是他不願意去相信。「潔如,妳快看啊!」方玉柔簡直不敢再看眼前的鄭明威,他難道不知道丁潔如已經死了嗎?方玉柔大聲的對鄭明威說:「潔如已經死了!她已經死了,你聽到沒有?她已經死了呀!」鄭明威彷彿被打了一個巴掌的清醒過來,手中的畫全部都散落在地上,然後奔出了醫院。秋志傑和方玉柔發覺情況不對勁,立刻追了出去,可是才到醫院外,天黑的視線,根本看不到鄭明威,突然,「嘎----」的一聲,遠遠看到鄭明威奔向一輛卡車,當場被卡車輾了過去,方玉柔嚇的尖叫了一聲,昏了過去。


 當她醒過來時,正好倚靠著秋志傑,她卻突然想起了丁潔如和鄭明威。「他們呢?他們現在在哪裡?」方玉柔著急的問。「妳不要擔心,他們的家人會處理好一切的。」方玉柔又開始哭了。「可是……我要去看他們,我要去看他們……」方玉柔正起身要走,卻被秋志傑一把抱住了。「妳不要去,你現在最需要休息,不要再把你自己累壞了。答應我,好好的休息一下,好嗎?」秋志傑的語氣突然變得溫柔了。
這幾天的事情,一切的一切,是那麼的突然,方玉柔此時感到好累--好累--。

*******************************************************************************************


接下來的幾天,大家都忙著為丁潔如和鄭明威處理喪事,雙方的父母親也決定讓他們倆埋葬在一起,而下葬當天正好是西洋情人節,讓他們能夠永生永世的在一起,也算是一種安慰了。此時,方玉柔想起了鄭明威的畫--「比翼雙飛」,以及畫上的兩隻海鷗,就好像丁潔如和鄭明威,他們能夠永遠地比翼雙飛。

*******************************************************************************************

星期六,方玉柔和秋志傑一起放學,倆人又開始了一番口舌之戰,但是今天似乎分不出勝負。「妳還欠我一次要去騎馬的約會喔!」秋志傑說
「有嗎?你不要亂說好不好?」方玉柔故意裝做不知道。「我沒有亂說,妳自己在紙上寫著『答應』兩個字,為什麼又不肯承認?」他說。「那不算,那只是『紙上談兵』而已。」方玉柔對著秋志傑做了個鬼臉。「其實我也不奢望妳和我出去約會,因為你根本不了解我對妳的心意。」他又說。「……其實一個人的生活也不算太壞,偶爾有一些小小的悲哀,我想別人也看不出來,即使孤單會使我傷懷,也會試著讓自己想的開。……秋志傑又哼起歌來。方玉柔覺得這首歌好熟悉,才想起來是秋志傑曾經演唱過的歌曲。
他們走在紅磚道上,同時看到了一顆小石頭,倆人同時去踢,結果誰也沒踢到,倆人又笑了。秋志傑吹起了口哨,響亮的聲音,讓每個路過的
人,都朝他們這邊瞧了過來。方玉柔此時覺得,和秋志傑在一起,最令她感到開心,因為他能帶給她歡樂,也能帶給她安慰。她抬頭看看天空,新的一季來臨,又是個陽光絢爛、晴空蔚藍的日子,心情也跟著好了起來,方玉柔給自己一個微笑,她希望無數個明天,都能夠開心,都能夠快樂,而且都能夠和秋志傑一起放學、一起聊天、一起抬槓、一起踢小石頭,……。
明天,又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日子。

你曾陪我走過
抹去憂傷,將笑容盪溢眼淚之中。
飛渡關山,也別為同情而挽留。
是你給我漫天的風沙,讓我向著陽光聽雨。
是你給我混沌的話題,畫滿人生的悲喜劇。
不管塵埃是否已該落定,不管塵緣是否已該了斷。
沒有人能夠偷去我們的圓滿,因為你已陪我走過。
詞:鮑紫琳   曲:林斐如   唱:藍麗婷   專輯:飛揚的青春






*******************************************************************************************





寫作感想

這一個短篇小說是在國三準備聯考前五個月開始寫的,(1988/02/28~03/17),那時很多自習課,我都看不下書,又開始幻想了。有時寫了幾頁,同學就搶著傳閱,甚至為了故事的結局要死幾個人,還做過問卷調查咧!

現在來看整個故事情節,實在覺得好笑。
1.寫作不夠成熟,男女主角和配角,人物角色不明顯,連個身高、外型、個性都沒有描述。
2.太過夢幻了,學校的制服多半醜的要命,誰會像女主角一樣興奮。
3.與現實不符,以前八月進入秋天,現在八月熱的要死。
4.故事情節似曾相識。是的。當時看了日本漫畫「千面女郎」,看了瓊瑤的愛情文藝小說,很多情節就是這樣模仿出來的。

也許看了覺得好笑,但這是19年前的作品,能寫出這樣的水準,也算是不錯了。現在的國中生,應該沒幾個人能寫出來吧!
當時繼這一篇小說之後,我又寫了一篇類似「聊齋誌異」的極短篇小說,可惜手稿不見了,真是可惜。

若要我現在再試著寫小說,我想,我可能缺乏幻想,寫不出來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