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秋日抒懷



「楓葉紅,秋來臨,楓葉灑下滿地情。」一直很喜歡秋天,因為它是個楓紅的季節。在這個深秋楓紅的季節,有些人會有想要飛的心情,有些人會感到些許的愁悵,而我卻認為,秋天是個適合我獨自體會心情的季節。
記得國二那一年的秋天,我看了「紅樓夢」,當時看到「黛玉葬花」的那一段,心中深深的感動了許久,因為我能了解林黛玉的心情。曾經,我也在心底問自己,為什麼花會凋謝、樹葉會枯萎呢?後來,我給了自己一個滿意的答案:如果不先經歷這一段的洗禮,當春天來臨時,又怎能看到滿山滿谷的花朵呢?
已忘記在哪一本書上看到了這樣一段話,「世界已在秋天打開了它明朗的心,出來吧!用你平靜的喜悅迎接它。」我常想,一個人不能夠太忙碌,否則會忙得沒有時間檢討自己。或許,上帝在造物時,就特別的安排了「秋天」這樣一個季節,讓我們在落英繽紛、多愁善感的季節裡,獨自體會自己的心情。
有人說:秋天的月亮是最美的,因為它有個詩人撈月的中秋節,它也是個讓旅人、遊子想家的節日,但是對我而言,卻是個懷念遠方朋友的季節。國三時,遇到了一位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倆人同樣愛看書,愛寫文章,我們曾經在課堂上寫著許許多多抒發心情的文章,「淺笑」、「多年後的相遇」、「知否」、「K書、聯考、單車夢」,都是我們愛寫文章的那份癡狂。
那時,國三畢業了,好友也離開了臺北,回到了臺中的故鄉,雖然,離去已是蕭瑟的秋天,載情不去,且載秋去,就留下一份默默的祝福和情意給她吧!
秋天,不是個深鎖心靈的季節,秋天,是個適合自己抒解情懷、獨自體會心情的季節。
我愛秋,真的。

這一篇文章自認為寫的不好,因為最後一節上國文課,老師說:提早交作文的人,可以提早放學回家。那一天本來就跟同學約好,要去西門町逛街,而我在班上國文成績一樣很好,我又不願意寫一篇爛作文,所以,就把曾經寫過的作文「仲夏午后憶吾友-給友人的一封信」那一篇內容,再拿出來瞎掰,反正國文老師不一樣,不會知道的。
急就章寫出來的這一篇作文,果然成績不佳,雖然國文老師的評語是「文筆清順,情意深長」,但卻只給了我85分,真是一個不滿意的成績,也因此,這一篇作文後來沒有再拿去投稿校刊,一方面怕有人覺得我炒冷飯,一方面是因為自己也覺得沒有臉再拿去騙稿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