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生命 生活



~~人生之所以要活的價值:它的快樂要多過它的悲傷,它的歡樂要多過它的眼淚~~

深夜裡,聽廣播,作家陳樂融在節目裡面談「自殺」。「根據一份問卷調查的結果顯示,在一百個人當中,居然有九十九個人,曾經有想要自殺的念頭。」聽了實在令人感到驚訝。

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了有這麼多人曾經有想要自殺的念頭呢?是否他們受不了每天不斷重複的單調日子,而產生了厭世的念頭,或者,他們承受不了聯考壓力、股市大跌、感情受挫……問題。說來說去,會有自殺念頭的人,其實都是在「逃避現實」。為什麼遇到一點點小小的挫折,就承受不起生活的考驗,而輕易的拿生命開玩笑呢?為什麼不肯放開心胸,來面對眼前的一切呢?
也許,每天做著同樣的事情,過著同樣的生活,但且想想,「生命只有一回,而生活卻有很多出口,別把自己埋死在裡頭。」生活絕對是自己所擁有的,不僅是活著就算了,重要的是去享受自己要安排、計畫的每一天,要活得熱烈而起勁,才會使人生更璀璨、亮麗。有句話說得很好,「螺絲釘的胸襟,其實是每個人最需要的,這地球沒有你依然旋轉,有了你更加美好。」

如果每個人都抱持著「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心態,把自己看成一齣戲的重要人物,而不是一個替身演員,在任何屬於自己的時間裡,珍惜每一件事情,把握每一個機會,你會發現,為自己而生活的日子,是那麼充實而有意義。


這一篇文章寫於1990年,專科三年級,投稿校刊後,刊登在「四海青年」,獲得稿費200元。

專科三年級,還沒有打工,零用錢甚少,只能靠投稿校刊賺取一點生活費。記得學校都會在下課鐘一響起,就廣播我唸的科系、班級、姓名,要我去領稿費。有時廣播聲音很大,同學都聽得很清楚,沿路都有人說:「又要領稿費啦!請客!請客!」呃!雖然只有區區200元,也足夠我吃五天的便當耶!有時,真是天助我也,學期末班上總要去KTV唱歌,或是去冰宮溜冰,我常常窮到不能參加,這個時候,稿費就剛好紓解我的壓力。只要沒錢用,我就投稿賺零用錢,反正校刊都沒有人要看,更沒有人要投稿,所以我每次投稿,一定會錄取的啦!
我因為喜歡看書,常常把好的詞句抄寫在小本子上,每次只要一寫文章,就會引用幾句,藉此增加字數,賺取稿酬。因此,我能夠隨隨便便立即生出一篇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