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回首與企望


蘇東坡說:「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如今的我,回首走過的來時路,卻是充滿著喜悅的回憶。
翻開泛黃的日記,我不得不承認,青春是一首太倉促的歌。童年的時光,雖然已遠,但那眷村的歡樂情景,卻時常出現在夢中。在嚴父慈母管教的家庭下,造就我隨時隨地替他人著想的心胸,也使我在成長的路上,能與人和睦的相處。眷村生活因搬家而結束,我住進了公寓,在活動空間減少之下,功課因此蒸蒸日上,小學的時候,經常參加書法、寫作、朗讀等比賽,許多興趣也因此培養出來,最應該感謝的是導師王麗珠老師,讓我嘗試各項比賽,也讓我從自卑的角落,走向充滿自信的天空。
國中三年,都是讀A段班,可是功課卻不好,但卻是我值得提起的一段時光。國一時,遇到許多相互提攜的同學,彼此鼓勵、切磋課業,國二時,又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兩人涉獵了許多古今中外的文學名著,從「紅樓夢」、「莊子」,到「簡愛」、「戰爭與和平」、「基督山恩仇記」,甚至「未央歌」、「小王子」、「北極風情畫」,都是我們愛看書的那分癡狂。國三時,開始寫作,有歌詞、新詩、札記,還有小說,雖然文章寫的不好,卻刻劃了我所觀察的週遭世界,還有發揮青春時期的想像力,和抒發內心的世界。聯考成績的不理想,也是因此而造成的,但我卻從不後悔,因為,這段日子,是我廣博文學名著的快樂時光。
專科生涯,如今已過了一半,雖然沒有國中生活來得充實,卻也值得回憶。「回首青雲」是我一直想寫,卻始終沒有寫的文章,因為想寫的太多了。專一時的純真與懵懂,對許多事無法開朗的解決,和同學之間也產生誤會,如果今天事情再發生一次,我一定可以和善面對。專二時,第一次投稿,刊登於校刊上,從此又開始過著和國三類似的生活。專三時,第一次辦班刊,雖然辦班刊的時間不長,卻使我完成了自己一直想辦班刊的心願。
回首過去,細說往事,都是甜蜜在心頭。在回首之時,且讓自己也來計畫未來。我的願望不大,只希望畢業之後,能朝著自己的興趣,從事印刷、平面設計,或出版的行業,並在事業中闖出一片天地。我的願望不大,真的!只希望能在人生的旅途中,如一艘帆船,平靜的渡過每一片海,因為我始終認為「平凡是最大的幸福」。

這一篇「回首與企望」是國文老師指定的作文題目,我得到了85分的成績。老師給我的評語是「你具文藝稟賦,亦頗知積極進取,必能過著幸福的日子。」
很感謝老師的鼓勵,雖然我忘了專三時候的國文老師是誰。如果沒有這些老師的評語,我也許會忽略我自己的優點。
這一篇文章寫於1991年,如今又過了15年,「回首與企望」,我滿意現在的我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