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仲夏午后憶吾友~給友人的一封信



陽光絢爛,晴空蔚藍,是我最喜歡的天氣了,也就是在這樣靜靜的午后,最容易讓我想起那年夏天,以及想起妳。
懿文,還記得那年夏天聯考前,我們在臺大校園K書的情形嗎?你說,唯有在臺大校園看書,最能感受升學的壓力。那一陣子,我們真的認真的看了好多書,偶爾書讀累了,就沿著羅斯福路,去看火紅的木棉花,或者,到公館去吃妳最喜歡吃的四果冰,每一次吃完冰,你就咳嗽不已,擔心的我,常常阻止不了妳那愛吃冰的衝動。
那段日子,我們也聊了好多話,在彼此交談的過程中,我才知道,原來我們都喜歡吃蜜餞,欣賞李商隱的詩,愛看「簡愛」、「未央歌」、「紅樓夢」,而且都很相信緣份。記得妳曾送我一張書籤,上面寫著「緣生緣滅,緣盡還無,得失隨緣,心無增減。」妳說,雖然僅有短短的四句,卻能夠把隨緣的意涵,說得如此透徹。
妳也談起了妳的感情,國三時,是妳第一次嚐到初戀的滋味,卻也在畢業前夕,第一次嚐到失戀的苦果。當時的我,不知該如何安慰妳,希望妳能「告別憂傷」,而妳卻回答我「可是啊!憂傷真的可以告別嗎?」一時,我真不知該如何回答,竟然啞口無言了。
前幾天妳寫信來告訴我,妳高中休學了。自從去年聖誕節過後,身體就感到不適,一度以打點滴維生,實在無法上課,所以才決定休學的。以前,妳來臺北唸書,住在姑姑家,生病時去探望妳,看妳病情一天天好轉,都不會感到擔心,如今遠在臺中的妳,卻令我擔心極了。
靜靜午后,我在書桌前寫信給妳,而妳,是否也正提筆寫信給我呢?牽掛的妳,可否聽見我深深的祝福?
附上一張那年夏天在木棉樹下照的相片,我笑得好燦爛,如同木棉花一般。
懿文,盼望妳早日康復,別忘了,今年火紅的木棉花,正等著我們去欣賞呢!

這一篇文章寫於1990年,專科三年級,投稿校刊後,刊登在79520日的「四海青年」,獲得稿費200元。
懿文,是我國三時的死黨,在屬於年輕(國三記事)中,我稱她為小可愛,因為她真的很可愛。而體弱多病的人不是她,是鼓勵我多看書的美谷,我將對於這兩個人的懷念之情,寫於同一篇作文當中,投稿校刊後,有一次學校作業抽查,國文老師臨時要我們上課生出一篇作文,我就憑印象,將這篇投稿的文章,百分之九十五的內容,又逐一寫在稿紙上,獲得了國文老師批閱87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