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為賦新詞強說愁(下)



我不知道你不愛我          1988/06/27 國三畢業的暑假/家中

*已不知道從何時開始 / 你就這樣漸漸疏遠我
    而我卻一直以為你 / 是因為怕愛得太深
    直到今夜 / 你才說出心中的話
    原來你從來沒有愛過我
    直到今夜 / 你才說出心中的話
    原來你從不曾對我付出任何情感
*我不知道你不愛我 / 還依舊對你那麼溫柔
    我不知道你不愛我 / 還依舊對你苦苦追求
    我不知道你不愛我 / 這打擊叫我如何承受
    我不知道你不愛我 / 我不知道你不愛我


現在若有人說:「我不知道你不愛我。」
那麼,這個人不是白癡,就是白目。哈哈~~


最後的結局               1988/07/18 國三畢業的暑假/家中
*當我為愛情做最後一次的賭注 / 換來的也是我孑然一身的孤獨
     最後的結局有著一成不變的劇情 / 無奈擺脫不了命運無情的安排
*是誰說過下雨之後會有天晴 / 是誰說過遺失的還可以追尋
     漂泊的心無處可以停泊 / 千言萬語也改變不了什麼
     對於那不堪回首的愛情 / 如今也只能含淚嘆息
     且將這故事沉澱在心裡 / 忘掉這一切 / 忘掉最後的結局
口白:
    愛情對我來說已不再重要 / 因為我已輸盡所有
    還有什麼能讓我再去下一次賭注呢 / 世間的情早已厭倦也早已看透了
    當我為愛情做最後一次的賭注 / 換來的也是我孑然一身的孤獨
    最後的結局有著一成不變的劇情


 
這首歌詞是聽到姜育恆唱「最後一次的等待」歌曲裡的口白而仿寫的。
那時,美女同學-張瓊文,好迷姜育恆,還將筆名取為「慕恆」,愛慕姜育恆的意思;
而我的筆名「慕芸」,只是單純的喜歡「芸」這個字。
專科時,也用「慕芸」這一個筆名投稿過校刊。

專科時,某位電子科吉他社的男同學,看了這首詞之後,也仿寫了一首,
至今他的手稿還留著,上面還有一些吉他彈奏的和絃音符喔!

*當我把  愛情  化為一首最後的戀曲
    換來  是我  孑然一身的孤寂
    曲終人散  想你卻無法傳遞
*有人說過  雨後終將會天晴
     逝去的  還能再追尋
     飄盪的心  怎麼也找不到地方休憩
     終將  黯然死去
*讓晝夜交替  沖淡所有記憶
     將過去  延展成金色的蟬翼
     它不再為我傳呼你的訊息
    永遠  永遠地忘記 



歲月的酒            1988/07/20 國三畢業的暑假/家中
*飲下一杯歲月的酒 / 也飲盡了多少年的思念
    好久以前的陳年往事 / 又再次想起
    斑駁的記憶 / 永不會淡去



*歲月的酒 / 勾起我濃濃的鄉愁 / 還記得她含羞又深情的溫柔
    歲月的酒 / 勾起我濃濃的鄉愁 / 還記得爹娘親切溫存的笑容
*四十年的歲月裡 / 嘗盡了悲歡離合
    四十年的歲月裡 / 嘗不盡人世間的苦澀


那時正開放大陸探親,老爸的老家在浙江省定海縣。
他也曾經想要回去探親,但他因為聽到許多老兵省吃儉用,
帶了一堆錢回去探親後,就被家鄉的親人洗劫一空,有的人甚至回不來了。
因此,開放探親之後的幾年,他都是匯錢給家鄉的親人,
或是親人會打電話來說好想念他時,他才會在電話中聊一下。
如今,老爸已老了,身體也不如從前,問他要不要回大陸,他都說沒錢回去,不要回去。
這首歌詞是有曲子的,但曲子只在我心裡,感覺那調調滿適合蔡幸娟來唱,很感人喔!


人生的夢            1988/07/20 國三畢業的暑假/家中
*想逃離喧鬧的塵世 / 想避開一成不變的生活
    卻有著無數的歲月 / 我們必須去過
*想丟開失落的日子 / 想拋棄擁擠忙碌的生活
    卻有著太多的事 / 等著我們去做
*一輩子在探索裡失落 / 一輩子在選擇裡矛盾
    這一切又能對命運要求什麼
    有太多的抱怨與吶喊 / 有太多的不平與掙扎
    只為了想擁有屬於自己的生活
*人生就如永不凋謝的花 / 永遠盡情地綻放出最美的顏色
    人生就如永不覺醒的夢 / 永遠努力地扮演著自己的角色



這麼悲情的詞句,怎麼會叫做人生的夢呢?真是太矛盾了!



一份深情一份愛            1988/08/14 國三畢業的暑假/家中


*每當我走過黑夜 / 就再次告訴自己
    停止想你 / 停止想過去
    將那段美好記憶 / 隨波逐浪而去
*我知道你心裡想什麼 / 只把我倆故事當遊戲
    毫不在意最後的結局
*我知道你心裡想什麼 / 只是不願和我在一起
    毫不留戀當初的相遇
*不要讓我們再次的相遇 / 那將會增加想你的痛苦
    不要讓我們再次的相遇 / 相逢將是另一次的錯誤


胡思亂想之下的創作。



匆匆溜走匆匆過            1988/08/29 國三畢業的暑假/家中
*數過多少月的陰晴圓缺 / 度過多少季節的春去秋來
    昨日的歡樂 / 將如過眼雲煙
*世間的聚散離合 / 早已看得太多
    每次總留下 / 無奈與落寞
    人生的悲歡憂愁 / 早已聽得太多
    又有誰能夠 / 挽回些什麼
*誰能留住時間 / 誰能留住歲月 / 誰能留住喜悅與歡樂
    無奈潮來潮往 / 無奈花開花落
    古今多少往事 / 都在笑談中匆匆溜過

 
考完聯考,在家中看「紅樓夢」,不記得看到哪一回了,但肯定看到大觀園裡人、事的衰落。
「紅樓夢」至今看過兩遍,每一次都沒看完,好像是看到八十回左右。
前年,一個人去上海的大觀園,遇到一對來自新加坡的夫婦,
我當起了園區的導覽,說了一些紅樓夢場景的故事,
讓那一對夫婦聽得津津有味,對我的解說讚譽有加。






忘情別離          1988/09/01 國三畢業的暑假/家中

*匆匆見你 / 你卻匆匆離去
    是誰註定 / 我們終要別離
    回頭凝望你的背影 / 淚水早已留不住眼裡
*難道你已忘記 / 我們曾有的約定
    難道你對這份情根本不在意
    我只有將這一切 / 埋藏在心底
    不敢告訴你 不敢告訴你

 
這時候,應該是考取學校登記分發了。我選擇了讀專科。
其他同學不知暑假在做什麼,而我還是一個人發呆、亂想。




憂鬱十五               1989/05/29 專一/家中
*是什麼原因 / 我的十五歲 / 會如此憂鬱
    難道是因為 / 今年的楓葉 / 特別殘紅
*是什麼原因 / 我的十五歲 / 會如此憂鬱
    難道是因為 / 今年的木棉 / 提早凋落
*憂鬱十五歲 / 別為我停歇 / 我只願逃離 / 憂鬱的心情
    憂鬱十五歲 / 請讓我告別 / 這令我哭泣 / 傷心的年齡
 
過了一年,我念專科一年級了。
看看寫作的時間,是我生日隔天。
我猜想,前一天大家一定是忘了我的生日。

當時,偶像少女團體「憂歡派對」,唱了一首「告別17,留下18」,
我就來寫個「憂鬱15」。



知否            1990/04/03 專二/家中
*曾經是你 / 撫慰我不安的心
    在我徬徨時 / 你的眼神給我信心
*輕柔的歌聲唱起 / 千萬個掌聲想起
    不知你可明白 / 我對你的深情
*知否 / 知否
    輕撥琴絃 / 執著理想 / 只為追尋
    知否 / 知否
    輕揮衣袖 / 不道別離 / 只因不捨

 
一個民歌西餐廳的駐唱,被某大唱片的老闆賞識,即將遠行去培訓成為歌手。
對著臺下陌生的聽眾,唱著他想對女友訴的衷情。

我真是會想像。呵呵~~




































































































































  • 留言者: Jose
  • 日期: 2007-12-25 22:36:47
電子科???
吉他社???
民歌西餐廳駐唱???
好好奇是哪位喔........O.Oa

[版主回覆12/27/2007 08:54:50]
真歹勢~~
對此人印象不深刻
真是枉費他的創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