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流浪街頭的小男孩



流浪的孩子,你是否還有思念,
是床頭的布娃娃,還是擱在牆角的吉他。
流浪的孩子,你是否已經厭倦,
不太真實的自己,和那餐風露宿的異鄉。
是否仍要繼續這空白的流浪,是否這就是你所謂的抱負理想。
再一次面對漫漫的長夜獨自思量,心中日夜牽掛依然是家。
當你迷惘時,有誰指引你方向,
當你流浪時,有誰撫平你的創傷。
是否已經忘記遙遠的地方、成長的故鄉,
有著白髮蒼蒼的爹娘。
流浪的孩子  作詞、作曲、演唱:陳星光  第七屆大學城專輯
                               
已忘記第一次見到你是什麼時候,彷彿是在一個冷鋒過境的早晨。
那天,我在公車站牌下等車,看見你睡在人來人往的騎樓下,身上蓋著破舊的棉被,只露出半張臉。我心中不禁產生了許多疑問;你是不是不聽話,被爸爸臭罵一頓而離家出走?你是不是怕回家之後,又看到爸媽吵架鬧著要離婚?或者,你偷了媽媽要買菜的錢,去電動玩具店,把錢花光了,所以不敢回家?此時,我真的好想拿起公用電話,打電話給「流浪兒專線」這一類的服務機構,希望他們能夠幫助你,卻又不知道哪七個數字可以撥通這只電話。
第二天又看見你,站在騎樓下伸懶腰、打呵欠的可愛模樣。你看起來大約1112歲,一頭亂髮,一身髒衣服,似乎已經好幾天沒有洗澡了。你拿起鋪在地上的被單和棉被,堆在一輛生鏽的腳踏車上,獨自騎了車,往對街而去。
第三天看見你時,因為天氣已轉為暖和,所以你未蓋棉被。身旁放著一杯7-11重量杯可樂,半條飛壘口香糖,以及一些銅板。你醒來後,將銅板和口香糖放進霹靂腰包裡,喝完了可樂,然後,又和昨天一樣,收拾棉被,騎了車,往對街而去。
真的好想知道你為什麼流浪街頭,我曾經在公用電話旁猶豫不決,不知道該不該打電話給「流浪兒專線」?深怕因為我的多管閒事,會帶給你麻煩。
流浪街頭的小男孩,或許你不知道,每天早晨都有一個人在默默地為你擔心。流浪街頭的小男孩,或許你不知道,因為你的離家出走,使父母親著急難過。小男孩,即使你再怎麼調皮,也不該和爸媽玩這種捉迷藏的遊戲啊!小男孩,快回家吧!飛倦的鳥兒總該歸巢的,而流浪的你,只有家,才是最終的去處。

這一篇文章寫於1990年,專科三年級,投稿校刊後,刊登在「四海青年」,獲得稿費200元。
這是一個真實的事情,發生在我每天上學在華中橋往土城方向,轉公車的「果菜市場」那一站,所有的經過都是真實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