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為賦新詞強說愁(上)

遺忘            1988/01/28 國三/數學課
*關上了窗 / 閉上了眼 / 不願看到你出現我眼前
    收拾感傷 / 收拾惆悵 / 不願想起那甜蜜的時光
*如今的我 / 只能怪你 / 結束這一個悲傷的故事
    如今的你 / 離我而去 / 接續另一個美麗的開始
*遺忘你 / 遺忘過去 / 遺忘那美麗的感情
    遺忘你 / 遺忘過去 / 遺忘那悲傷的結局


當時好像是張清芳發行了第一張「我還年輕」專輯,
裡面有一首歌「走時請關窗」,我就是因為這樣寫下了這段詞。
當時哼唱完成這段詞的曲調後,還覺得滿適合張清芳來唱的。


夜的思念          1988/01/28 國三/數學課

*窗外又下起了雨 / 在那靜靜的夜裡
    我又再次地想起了你
    這不是我所願意 / 也不是無法逃避
    只是你的影又出現在我腦際
*雖然你已遠離 / 雖然你已變心
    雖然這是個無法挽回的結局
    但是我無法忘記 / 但是我依然想你
    想著我倆過去的點點滴滴


一節數學課,寫了兩首詞。
討厭的數學課,我永遠搞不清的幾何證明、全等、相似
即使臺上的數學老師口沫橫飛的努力說著,我就是不聽課的那一個,
反正認真與不認真,考出來的成績絕對不會超過60分。
記得有一次數學複習考,我不知哪一顆腦袋瓜開竅了,考了48分,
領考卷的時候,老師還誇我有進步喔!
誰知下一次的數學複習考,我又回歸正常,只考了20幾分。



傷心的結局            1988/02/20 國三/家中
*終究要分手 / 終究要離別 / 終究是一個傷心的結局
    不再去追尋 / 不再去回憶 / 不再去接受你無情的心
*難道你我緣淺 / 難道你我無緣 / 難道這故事因此而落幕
    希望你能回頭 / 希望你不要走 / 希望你我能夠長相廝守



一定是愛情小說看多了,否則不會這樣無聊的寫下這樣的詞句吧!




無心的錯誤          1988/03/30 國三/歷史課

*輕敲你的窗門 / 期盼你的出現
    輕敲你的窗門 / 只盼能見你一面
    不要讓我空等待 / 不要讓我空徘徊
*原諒我幼稚的心 / 原諒我無心的錯
    原諒我沒有給你喜悅快樂
    原諒我幼稚的心 / 原諒我無心的錯
    原諒我沒有了解你的憂愁


一定又是愛情小說看多了,有點幼稚吧!





青春臉譜            1988/04/12 國三/國文課
*是否該在平淡的面孔裡 / 裝扮一些艷麗的色彩
     還是該讓它一片純白 / 不加任何虛偽的裝扮
*濃妝淡抹總相宜 / 仍不比純潔表情
     青春的臉譜 / 不需要修飾 / 不需要濃彩
*平淡的面孔 / 純潔的表情 / 正代表你我赤子的心 
     豔麗的色彩 / 虛偽的裝扮 / 為何刻意的去增添色彩
*青春的臉譜 / 保留一些純真 / 保留一些平凡
     保留一些單純的赤子情懷


寫這首詞的前一天晚上做夢,
夢到唱著「年輕不要留白」的城市少女,在舞臺上唱著我寫的這首歌。
我起床後,還記得歌詞,走路上學的途中,一路上唸唸有詞。
考完了早自習的小考,第一節國文課,立即寫下歌詞,
其中百分之八十都和睡夢中的歌詞一樣喔!真是神奇吧!
睡夢中城市少女唱著歌的樣子,至今都還有一點印象呢!



單純的歲月          1988/04/21 國三/國文課

*有時候總想一個人 / 靜靜渡過每個午後
    其實一個人的日子 / 並不會感到些許寂寞
*迎著夏天的南風 / 享受陽光的溫柔
    即使沒有蔚藍晴空 / 也不會煩憂
*年輕的時候 / 也該擁有自己的生活
    保留一些空間 / 保留一些寂寞
    年輕的時候 / 也該擁有清靜的時候
    享受單純的歲月 / 享受單純的生活

 
國三時的我是孤單的
因為姐姐們的學校生活多姿多采,她們經常和同學到處去吃喝玩樂,
去木船西餐廳聽民歌、參加救國團舉辦的營隊活動
留下呆呆的我獨自和書本奮鬥。
所以,我常常認為自己好像是一個人生活,沒人陪我。
等我長大了以後,才知道,
原來我的生活也是多姿多采的。



深鎖的回憶            1988/04/21 國三/數學課
*回首過去 / 回首往事
    回首那段不成熟的愛情
    總該忘記你 / 總該隱藏回憶
    總該撕碎那段不成熟的愛情
*冰封的心 / 不再為你開啟
    憂鬱的眼 / 不再為你哭泣
    脆弱的心 / 不再為你癡迷
    深鎖的回憶 / 不再擁有你

 
繼上一節國文課之後,討厭的數學課又來了。
我依舊提筆隨便寫寫,很快就完成了一段無聊的歌詞。



失落的情            1988/04/22 國三/國文課
*走在無人的街道 / 夜燈伴著我的孤寂
    沒有人了解我的心情
    晚風冷冷的吹 / 細雨絲絲的飄
    彷彿我心中的苦痛
*感情的世界 / 太多歡喜與悲愁
    它來的時候 / 不知要好好把握
    它走的時候 / 卻留下一份傷痛
*如果早知道 / 結局是分離 / 為何要相遇
    如果早知道 / 不會長相聚 / 為何當初要相聚


一個失戀的心情,不是我。
一個孤單的背影,也不是我。
真不明瞭,國三時的我,到底受了什麼刺激,
盡是寫一些悲傷的歌詞。




逝情            1988/04/22 國三/理化課
*是該清醒的時候 / 不要再陷入夢幻中
    虛偽的假象 / 不會真實擁有 / 又何必苦苦追求
*逝去的愛 / 讓它隨風飄走 / 別讓它殘存於心中
    破碎的情 / 不值得追憶 / 往事又何需重提
*多少甜蜜時光 / 如今已成幻影 / 你我不會再相聚
    這不是你的錯 / 也不是我的錯 / 只是彼此沒有好好把握


咦!第一次在理化課寫歌詞。
記得教理化的原本是一位女老師,最喜歡考我們「週期表」,我好像是考第二次才過關,
氦、氖、氬、氪、氙、氡,至今仍然忘不了。
後來女老師生產去了,來了一位男的代課老師,
男老師教女生班總是吃香,即使長的不帥、也有一點禿頭,
只因為年輕,班上一堆女生喜歡他,當然包括我在內。
所以,上理化課總是特別認真。
這一節理化課,我記得是自修課,
書看不下去,又來無聊作夢。



多年後的相遇(淺笑)            1988/05/10 國三/數學課

*落花飄零 / 流水無情 / 分離改變我和你
    景色依舊 / 往事如昨 / 時間帶走了往昔
    回想過去 / 那麼迷離 / 模糊的記憶不再清晰
    我願意再 / 回到過去 / 希望還能在一起 / 再一次相聚
*如今你我 / 不再年輕 / 幼稚的心已遠離
    走過四季 / 走過曾經 / 相遇卻勾起回憶
    驀然回首 / 時間無情 / 再度的相遇不再清晰
    你我相識 / 欲言又止 / 只用淡淡的一笑 / 訴盡了一切

 
國三時,班上來了一位轉學生,愛看課外書的好學生-林美谷,
「淺笑」是她寫的一個短篇小說,我因為看了很感動,就寫下了這首歌詞。
之後,林美谷因為身體不好,又辦了休學,從此我和她失去了聯絡。
但是,我要謝謝她,因為是她鼓勵我隨性創作,
我才會在日後的日子裡,不斷的寫出一篇篇文筆還不錯的好文章。





離別的歌         1988/05/22 國三/家中

*當驪歌又輕輕唱起 / 就是你我又要分離
    揮別了曾經的笑語 / 只能留下祝福給你
*不要忘記 / 曾經踏過的足跡
    不要忘記 / 老師殷切的叮嚀
    不要忘記 / 你我真摯的情誼
    同窗的歲月不要忘記
*相聚的時光值得回憶 / 相識的友情要永珍惜
    聚散之間不要太執著 / 畢竟你我還會再相逢

 
畢業了!在家中看書準備聯考。又翻開同學輪流寫的畢業留言本,仍舊依依不捨。
原來我在同學的印象中,是一個細心、溫柔的女孩,所以,總是推選我當學藝股長。
從小到大,當過好幾次的學藝股長,就算要別人猜,也都猜我是學藝股長。
「氣質」這個名詞,從國小到國中,一直伴隨著我。
逐漸長大後,身材開始變得圓圓的之後,「氣質」這個名詞,卻離我愈來愈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