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台北】三統食品-綠豆糕



「綠豆糕」是每到端午節,我就想要吃的點心。
小時候到了端午節,老媽都會買這個點心。
因為要去虎林街212巷跟大淑娟拿粽子,順道就去了虎林街61號的「三統食品」買綠豆糕。
「三統食品」是馬總統一家人都愛來買老婆餅、鳳梨酥的店家,我也慕名而來。


一盒15個,270元。
綠豆糕有很香的綠豆仁味道,裡面有一層棗泥,不甜不膩,整個綠豆糕吃下去,入口即化。
不過,這種綠豆糕雖然好吃,卻不是我愛吃的那一種味道。
我喜歡吃的是便宜貨。
從麗華餅店買來的綠豆糕,一看到綠色的顏色,哈~~這就對啦!
一盒12個,只要40元。
小時候端午節都是吃這種綠豆糕,帶一點麻油香,味道也比較甜。
喜歡吃的最大原因──這是我懷念的味道。

奇摩知識──端午節為什麼要吃綠豆糕?
古時過端午不但划龍舟、吃粽子,還要喝雄黃酒、吃綠豆糕、鹹鴨蛋。
因為端午過後暑夏即至,炎夏容易帶來瘟疫,
而雄黃酒、綠豆糕、鹹鴨蛋都是涼性食物,有驅瘟解毒、去痧消暑的功效,
祖先們認為只要吃下這些食物,就能避免褥夏的疾病。
也許因為現代醫藥發達,這食物就不再那麼重要了,
因此,在端午時節,也只留下紀念性質的吃粽子習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