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台北】北投.北投文物館~日式建築采風



到過新北投多次,最遠也只走到「地熱谷」,
不知再往裡面一點走去,還有一個「北投文物館」。

從「新北投捷運站」到「北投文物館」,85 元的計程車資即可抵達。

沿著石板路斜坡而下。


日式風格的建築映入眼簾。


北投文物館典雅的木造建築始建於 1921 年,當時是北投地區最高級的溫泉旅館-佳山旅館,
園區位於幽靜的北投山腰,占地約 800 坪,
綠意環抱的庭園,矗立著台灣僅存-純木造二層日式主體房舍,以及陶然居別館。
1998 年台北市政府將北投文物館列為市定三級古蹟。目前為財團法人福祿文化基金會經營管理。


為喚起大眾對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視,自 2002 年起,福祿文化基金會聘請古蹟修復領域專家,
5 年多的時間依古法進行修復,於 2008 年以煥然一新之姿重新對外開放。


草木扶疏的庭園造景,讓人彷彿置身日本。


進入館內須脫鞋更換防滑襪子,並將個人鞋子放入可上鎖的鞋櫃裡。

「澄心亭與水葉亭」
置身灰瓦白牆內的小小一方天地,是傳統日式建築獨特的設計環節。
方形的水葉亭與長形的澄心亭,一木一石一粗礪,默默與天光雲影映照。



傳統的和室,地上鋪設榻榻米的日式房間。


餐廳提供懷石料理。在此日式建築裡用餐,多了一份閒適與愜意。




日式傳統溫泉浴池。


北投文物館收藏台灣民俗文物與原住民文物約  4000 餘件,
其中有織品、竹木器、古書、陶瓷品、布袋戲偶、皮影戲偶等,
涵蓋清朝末年(西元 1900 年)到西元1940 年代,
提供了台灣早期民間生活從實用到精緻的多元層面說明。


北投文物館服務內容涵括:
文物展覽、藝文表演、會議宴席、創意懷石料理、日本文化體驗課程,以及台灣文創意品展售。

館內各個指標都可看出傳統文化的特色。


進入盥洗室要穿日式木屐。


若有機會到北投,不妨到「北投文物館」參觀、享用悠閒的午茶或日式懷石料理。


票價
全票:120
團體票:80 ( 20人以上團體)優待票:50 (學生及 65 歲以上長者)免費:身心障礙者及其陪同者一人

開放時間
周二至周日1000 ~ 1730

導覽
專人導覽:周六~日、國定假日1100 ~ 1500
語音導覽:免費提供

交通資訊
開車前往
大業路底(捷運新北投站) 泉源路上山 右轉新民路(逸仙國小)右轉順行泉源路經禪園餐廳 下坡接幽雅路
捷運淡水線轉乘公車
北投站:站前搭紅 25 小公車或 230 公車,至北投文物館站下車。
新北投站:光明派出所前搭 230 公車,至北投文物館站下車。
假日免費接駁車:北投捷運站(每整點發車)10:00 ~ 17:00 (末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