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展覽】國立台灣博物館《土地銀行展示館》~金庫空間體驗



位在台北市館前路底的「國立台灣博物館」《土地銀行展示館》,2010 1 31 日開放參觀。



印象中,它裝修了好長一段時間。
以往下班時,總要走過裝修期間所搭建的圍籬,到「台大醫院捷運站」搭車。

現在圍籬拆除,終於重見天日。

因為工作的關係,仍時常經過這裡,卻一直未找時間進入博物館參觀。

「國立臺灣博物館」的「土銀分館(勸業銀行舊址)古蹟修復工程」是針對勸業銀行舊廈進行古蹟修復,以做為博物館再利用的工程。修復工程於2008 1 月開工~2009 11 月竣工。

「臺灣土地銀行舊總行」建築,前身為日治時期在台設立「日本勸業銀行臺北(分行)」,竣工於1933。建築物形式因受到西方樣式影響,以古典建築元素為基礎,並融合當時日本異國趣味建築風格,以古埃及或中美洲古馬雅樣式表現在立面及室內的裝飾。沿街廓立面以挑高粗壯之西方古典柱列迴廊空間形式為濫觴,帶動建築形式模仿與跟進。


高聳列柱,顯出建築的宏偉穩重。



修復工程除了由臺灣的匠師發揮修復的技術與智慧之外,也藉重日本左官職人之經驗進行修復之科技整合。「國立臺灣博物館」將修復技術與經驗透過展示的陳列,期望能對臺灣的古蹟修復經驗提供珍貴的史料保存與經驗傳承的功能,藉由修復案例的全新視野,提供臺灣古蹟修復的新里程碑。

希臘古典式列柱。


長廊地板上精緻的雕花圖案,華麗而莊重。


趁著學生放暑假前,和兩人相約看展覽。
以為 10 點開始參觀,早一點進館人潮較少,結果還是遇到幾群由老師帶隊參觀的小朋友。

全票 20 元;半票 10 元。


搞錯要參觀的館別,在「二二八公園」裡「台灣博物館」買了門票。
到了「土地銀行博物館」,詢問購票服務台,
得知她買的門票可以在當日內參觀「台灣博物館」和「土地銀行博物館」。

進入「金庫體驗區」之前,服務人員會給一張類似銀行的存摺紙。


自行放入補摺機刷出資料。


上面會登錄「參觀日期」、支出「新台幣門票費」、
存入參觀內容「金融機構之沿革」、結存「國立台灣博物館」。


金庫資料存放室。


裡面陳列歷年來的錢幣、紙幣、支票、債券,許多舊有文物、手抄、帳冊……





參觀完「金庫展示區」後,接著參觀常設展示區-生命的起源生命的史詩-與演化共舞


我因為不感興趣,所以走馬看花。



在博物館看這些恐龍標本,有電影「博物館驚魂夜」的 fu ~~     




二樓設有咖啡輕食館。




暑假到了,爸媽可以帶小朋友來這裡參觀。
整個博物館室內冷氣溫度涼爽,是個不錯的避暑場所。

館址: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 2 號 (二二八和平公園內)

館址: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 25 (台博館斜對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