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閱讀】侯文詠《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



因為加入侯文詠在 Facebook 的粉絲團,經常可以看到他發表的一些文章。
也因此得知他在 7/5 出版的新書《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


於是在 6 月底預購書籍,7/5 後在住家附近的 7-11 取書。

封面和封底的照片,把侯文詠拍得真年輕啊!


預購附贈侯文詠親筆簽名書卡一張。


看了這本書,讓我想起唸專科時,我有一次「不乖」事件。

從小到大,老爸以他職業軍人的個性,管教我們子女甚嚴。
希望我們放學後就乖乖待在家裡,他覺得家裡是最溫暖和安全的地方。

當我在專三的暑假,決定要到加油站打工時,老爸卻因此不高興而發脾氣。
兄弟姊妹也因為老爸反對我去打工而生氣,也都不支持我。
只有二哥,他覺得我應該去體驗一下,對我一定有幫助。

在老爸眼中「不乖」的我,隔天還是不聽他的話,仍然到加油站打工。
老爸因此生氣到幾天不跟我說話,甚至不拿我任何打工賺來的薪水。

當然之後我也因為這樣的「不乖」,開啟我接觸各種不同的工作機會,學習到寶貴的經驗。

就像侯文詠的「不乖」論點--
*沒有輕狂少年的經驗,就不可能造就出一個深思熟慮的成人。
就像許多植物都必須受到溫度或照光的刺激之後才能開花一樣。

叛逆、不乖也是生命之中開花、結果必須的「生長激素」啊!

**********************************************************************************

以下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內容簡介】

如果他一直乖乖地當醫生,就不會有作家侯文詠了!
巨變時代,擁有8種最迫切競爭力的關鍵態度,為人生畫上驚嘆號!

你是心甘情願的乖、毫無懷疑的乖嗎?
乖就能成功、乖就能快樂嗎?
在一個今日的標準答案很快被明日淘汰的巨變時代中,只有不乖,才能確保你永不過時……

從小到大我們一直被要求做乖寶寶、乖學生,最好大家都一輩子照著主流價值觀活到老、乖到老!那麼,為什麼現在卻反過來要「不乖」?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繼續乖下去,但有太多疑問在等待我們去挖掘,有太多挑戰在考驗我們的應變力,有太多刺激在拓展我們的視野,而「乖」可能會讓你無法適應波動激烈的時代,「乖」可能逼你在遭遇挫折時選擇放棄……這樣的乖,怎麼會有進步的空間?人生怎麼可能獨一無二、精采好玩?

試著用「不乖」的角度想想:為什麼「認真」拚不過「迷戀」?失敗又怎麼會比成功好?為什麼我們總是用「別人的腦袋」,而不是「自己的腦袋」想事情?為什麼「視野」遠比「眼界」更重要?……

讓我們跟著侯文詠一起想想,在一個今日的標準答案很快就會被明日取代的巨變時代中,如何突破那些別人給的標準答案,進而培養出適應變動的競爭力,追求真正屬於自己的答案,並且開創出自己想望的人生!

【作者簡介】

侯文詠   台灣嘉義縣人,台大醫學博士,目前專職寫作。






網站裡面有更詳細介紹這本書的內容。












  • 留言者: 哇係豆豆喵!!!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7-14 12:30:52
我也要看...崔小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