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課程】劉克襄《在台灣的自然旅行》



「洪健全基金會」在暑期期間開設一系列「讀書達人談讀書與書寫」的免費課程。
希望透過作家與專業評論家從讀與寫的角度,帶領我們重新認識環繞在四周優秀的作品。

和金姊兩人相約去吸收文學知識。
上課地點在「洪健全基金會」的「敏隆講堂」。



第一堂課由作家劉克襄主講-主題:在台灣的自然旅行

之前在工作中接觸過劉克襄寫的一篇文章「大安森林公園的鳥類」,得知他的綽號是鳥人。

劉克襄。詩人、自然觀察作家。1957 年生,台灣台中縣烏日鄉人。
年輕時以鳥類生態為散文題材,嘗試開拓台灣自然寫作風氣。
在多年的散文創作過程裡,不斷進行各種自然寫作文體和題材的試驗,
大至地理文史的論述,小及昆蟲花草的研究,都曾潛心著墨。
近年來創作主題則以生態旅遊,古道探查,以及野菜蔬果為主。
曾出版詩集、散文、小說和自然旅行指南等著作四十餘部;
並獲中國時報新詩推薦獎、台灣詩獎、吳三連獎、台灣自然保育獎和吳魯芹散文獎等。

劉老師分享他最新著作「十五顆小行星」當中的六個故事。
述說著他藉由探索山林,尋找生活價值及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事。

第一個故事  第十三顆行星-冬天的怪婆婆


述說有一次和友人前往陽明山平等里爬山,因誤挖荒郊野外老婆婆種植的麻竹筍,
被老婆婆發現、被三隻凶惡的狗追趕,一路上的驚險過程。
經過誤會解釋、善意溝通之後,日後必定再次帶著禮物跟老婆婆賠不是。

第二個故事  第六顆行星-三毛 (最後的薩哈拉)


述說三毛與他相約要到關渡看蘆葦,但不久之後卻傳來三毛告別人世的消息。
再從三毛的著作裡提到在敦煌莫高窟淚流滿面的面對石佛、在大泉河岸看到佇立的蘆葦,
找到一些三毛透漏生命最終的了結,以及尋找蘆葦的原因。

第三個故事  第五顆行星-雲豹還在嗎?


述說一位原先喜歡觀賞鳥類的少年,到最後不斷尋找台灣雲豹的精神。
在其中二次追探雲豹過程中,發生指導老師在途中心肌梗塞、女隊員被洪水沖走的不幸事件。
繼而不被困難打倒,仍堅持完成研究報告,並展現對台灣這片山林的炙熱關懷。

第四個故事  第十四顆行星-尋找一間適合的民宿 (新中橫的綠色家屋)


述說一間坐落在水里上安村的「老五民宿」,保持原始風貌,宛如世外桃源。
沒有電視、冷氣、卡拉OK,提供有機食材餐點,希望旅人來此與周遭大自然共處。
述說民宿主人遠離忙碌的都會生活後,秉持有機的經營理念,完成建造有機家園的夢想。

第五個故事  第一顆行星-隱逝於福爾摩沙山林


述說紐西蘭籍的費爾先生於 1999 年前來台灣尋找在阿里山登山失蹤的兒子,
尋找過程中聽到江蕙唱的一首「半醉半清醒」,陪伴著他、撫慰著他的心靈。

最近新聞報導江蕙欲邀請費爾先生前來台灣聽她演唱會的訊息。
江蕙 2008.04.28 貼文:隱沒福爾摩沙山林

以下是費爾先生陸續買了江蕙許多專輯的照片。


第六個故事  第三顆行星-大敗 (成為珠峰的一部分)



述說 1994 年一位 27 歲的登山愛好者--拾方方,與一群登山隊友攀登喜瑪拉雅山,
在面對 8000 公尺高山的酷寒、低溫、強風、空氣稀薄的險峻考驗,
最後欲攻頂的隊友紛紛體力不繼或生理狀況無法配合,在不同的高度決定放棄登頂,
只有他堅持要繼續攀登珠穆朗瑪峰,卻在登頂之後於下山的路程當中不幸罹難。

這些故事經過劉老師娓娓道來,課堂上時而發出笑聲、時而令人感傷。
在故事的背後,還有一些我們無法深刻體認的憂歡悲喜。

下課之後,我和金姊將劉老師的著作「十五顆小行星」和「11 元的鐵道旅行」,
請劉老師簽名,並和劉老師合照。


「十五顆小行星」是小題大作;而「11 元的鐵道之旅」是大題小作。



劉克襄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aves/

洪健全基金會網站:http://www.hfec.org.tw/index.a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