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札記】2010 公視電視募款~live 錄影的快樂志工





Apple 之邀,很榮幸有機會擔任「捐款挺公視」live 錄影的一日志工。



公視位於內湖康寧路三段 75 70 號。捷運文湖線「葫州站」1 號出口附近。

7/7 下午 300 錄影之前,在公視的員工餐廳裡,聽取工作人員解說工作事項及錄影流程。


以下內容摘自志工手冊


◎志工工作簡介:
為了讓更多觀眾知道公視需要大家的贊助才能製播更多優質節目,
公視於 7/1 ~7/7 進行為期 7 天的「現場直播電視募款」活動,
利用下午到晚間時段的節目,穿插現場直播的電視募款節目,
因此,邀請大家擔任接線志工,來協助現場捐款電話的接聽。 

◎志工主要工作:
1. 在節目的破口 (3 分鐘) 錄影中,接聽捐款電話,提供捐款相關訊息。
2. 將來電內容及捐款方式紀錄下來。

330 進棚就定位,準備接聽觀眾主動來電的捐款電話。

錄影棚裡至少有 60 盞燈光。



主持人面前有一個好大的提詞字幕機。



「捐款挺公視」的活動主持人--
一位是主持公視「下課花路米」的小兵,一位是主持公視「50 真來電」的小甜甜。


「捐款挺公視」第一位特別來賓是「2010 年公視電視募款」的代言人--萬芳。
在尚未正式錄影前,她主動來和我們志工聊天。


因為公視沒有廣告時間,
因此在節目中穿插 3 分鐘「捐款挺公視」live 活動,這個時間稱之為「破口」時間。

一個小時通常會有 1~2 次的「破口」時間。
12 位志工在這個時間要接聽觀眾朋友主動打來捐款的電話。
除了要詳細記錄捐款人的相關資料,還要依捐款的金額記錄贈送的贈品。

錄影現場展示琳瑯滿目的贈品。


小兵、小甜甜、萬芳,坐在第一排接聽觀眾打來的捐款電話。


第二位特別來賓是趙舜,他也很親切的跟我們志工聊天。



3 分鐘的「破口時間」結束,電視又繼續播出節目,此時會有小朋友打電話進來。
「我要跟小兵哥哥說話。」「我要跟小甜甜姊姊說話。」「我要跟趙舜趙爸爸說話。」
「我要捐 20 元。」「我我打錯了!」
有些童言童語,好可愛!

7/7 擔任「捐款挺公視」的志工是「紅陽科技」的夥伴。


從下午 330 開始錄影,時間很快就過去了,一點也不會覺得累。

錄影到晚上 900 時,工作人員請我們志工先回家。
900~1130 的「破口」時間,由公視的工作人員擔任接聽電話的工作。

 公視除了準備茶點、餐點,還會贈送紀念品給志工。




當志工是快樂的,參加 live 錄影也是新鮮有趣的。
公視在歲末還會有募款活動,屆時再來加入志工行列。

若有意願加入歲末「捐款挺公視」的志工行列,請注意公視網站 11 月的志工招募訊息。

以下內容摘自志工手冊

◎公視簡介:
1998 7 1 日,公共電視正式與國人見面,立志成為真正以民為尊的電視台。
「公共電視」是一種電視制度,在傳播學理上有其定義與任務。
它必須有自己的頻道、自己的電視台、自己的節目政策,
所有的播出都是為了服務公眾,提供公眾必須的資訊為主要功能。
因此公視和宣導政令的國家電視不同,和以廣告、收視率好壞取決節目內容的商業電視不同。
公視屬於全體民眾,不為政府或某一政黨服務;不以營利為目的,不受商業或利益團體左右,
公共電視,顧名思義,是接收全民付託,以服務公共利益為宗旨的電視媒體。

◎為什麼要捐款給公視:
電視台可分二類,一是「商業電視台」,一是「非商業電視台」(公共電視即屬之)。
前者以提高收視來賺取廣告收入,易忽略節目多元化及小眾權益;
後者經費來自捐款、企業贊助等,可避免廣告營利牽制。 

公視是「非營利電視台」,不靠廣告收取廣告費,
因為不受商業機制的影響,收視率及廣告不是製作節目唯一的考量,
所以公視的節目可照顧長期被商業電視台所忽視的弱勢、少數族群,
除了一般大眾外,亦製播符合小眾及分眾需求的節目。

英國BBC花費9億多元台幣所製作的 11 集生態紀錄片「地球脈動」,
在公視頻道及 HiHD 高畫質頻道同步播出後,立即引起許多觀眾的注意與討論,
紛紛為 BBC 的高製作水準感到驚歎;
我們一方面欣喜於能夠將這部高規格的紀錄片引介給台灣的觀眾,一方面不免有所感慨:
9 億元,已經是公共電視一整年的經費了。

喜愛公視的人很多,但會主動捐款給公視的人卻不成比例。
常有人疑惑:「公視每年都拿政府的補助,為什麼要捐款給公視?」
的確,公視每年會獲得 9 億元的補助,
最簡單的回答是:9 億不足以支撐一個電視台整年的運作,因此公視需要募款。

    但,比標準答案重要的其實是,我們並不滿足於做一個拿多少錢做多少事的電視台。
    無限大的理想與企圖心,讓公視開播十年來,累積無數豐富感人的影像與故事;
    做為一個引領社會議題、服務多元族群的媒體,我們明白公視的責任深重;
    因為知道媒體擁有的力量多麼強大,我們希望募集更多的經費完成更多的理想。
    但願未來,公視能獲得更多人的捐款支持,
    一如舞蹈家林懷民先生在雲門排練場大火後所傳達的:捐款,是一個文化行為。


◎「捐款挺公視,做好更多事」捐款方式:
1. 網站線上信用卡捐款:在公視網站(http://www.pts.org.tw)上,線上填寫捐款表單。
2. 郵政劃撥-帳號 19213335  戶名公共電視 (務必於備註欄註明『贈品名稱』,以便寄贈)


2010 公視電視募款網站:http://www.pts.org.tw/donate_2010/compar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