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課程】鍾文音《女性作家的思維與書寫》



「洪健全基金會」在暑期期間開設一系列「讀書達人談讀書與書寫」的免費課程。
希望透過作家與專業評論家從讀與寫的角度,帶領我們重新認識環繞在四周優秀的作品。 

第三堂課由作家鍾文音主講。
主題:單純而複雜,深沉而剔透-女性作家的思維與書寫


【鍾文音簡介】
淡江大學大傳系畢,曾赴紐約視覺藝術聯盟習油畫創作兩年。
現專職創作,以小說和散文為主,兼擅攝影,並以繪畫修身。
長年關注家族寫作、愛情等題材,並熱愛旅行、喜愛遊蕩,十多年來足跡遍及世界五大洲。
近年持續寫作不輟,出版短篇小說集、長篇小說及散文集多部,質量兼具創作勃發。 

鍾文音從一開始說到此時,我還是不了解課程的主題,感覺內容沒有架構,雜亂無章。


然後她開始敘述幾本小說的故事,導讀書中的部分內容。

我想念我自己》是寫得好看且思路清晰,故事又發展得情理並置的「疾病書」佳作。
退潮之憶,漲潮之愛-寓含家族史的疾病書寫。

我想念我自己》最動人的部分是:
原本有可能分崩離析的「家庭」,竟因為母親愛麗絲得病而重新聚合,
尤其是母女之間的誤解與拆解,都是源於這個疾病之賜。
作者似乎要告訴讀者,疾病未必是毀滅,疾病也可以是救贖與隱喻。

阿茲海默症的隱喻,即是要人勇於去解開記憶謎團,不再閃躲,
因為生命和遺忘的速度在賽跑,要不要趕緊趁字詞遺忘前,
趕緊吐出「和解」和「愛」等字詞,是小說最後想要揭露的核心。


裏海之雨》-為沉默女人發聲
一個被鬼魂糾纏的猶太家族故事,兼具黑色美感與童話寓言……
作者以詩意之筆與情感奔放的戲劇性故事,為所有沉默的女人與弱勢者發聲。


時間是一條河
人物活靈活現,讀者幾乎可以聽見他們的呼吸……
深入人心,複雜女性戲劇的箇中翹楚。



鍾文音說:
小說底蘊有個核心價值:要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注定要踏上學習的苦路。
看小說要看作者如何寫故事,如何敘述結構。
為何介紹翻譯小說。因為翻譯作品在書寫上的範圍較廣泛。
台灣的女性雜誌都是關於瘦身和美容,少有文學。
如果沒有文字,如何描述思想。
理性會讓愛情少了一種魅惑性。


 

課程結束後,遠流出版公司的人結語謝謝鍾文音老師幫我們開了女性閱讀書單。
我才了解這一堂課程的主題。


會寫作的人不一定口才好;口才好的人不一定會寫作。

 

總之,聽了一堂課,還是有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