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復刻回憶】眷村住家的巷子




請老媽翻出舊照片。
一家人看著舊照片,都陷入童年在眷村生活的回憶裡。



小時候住的眷村是「松基一村」,靠近「中泰賓館」和「松山機場」。
當時住家的地址是敦化北路186巷......
在民國70年的時候,因為眷村改建,(重新被建商蓋成的「敦北華廈」)
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搬離童年成長的地方。

眷村的房子,是老爸一磚一瓦蓋成的。
眷村的巷子,是我經常會做夢到的場景。

通往家裡之前,會先經過照片中的這道門,然後要經過這個黑黑暗暗的巷子,
膽小的我通常都是快步跑過。
(照片中是小時候愛吃奶嘴的三姐騎車載著二哥)

走進巷子裡,會先看到老爸停放的三輪車,還有我們一家九個人的鞋櫃。
迎面有個手拉門,那是老媽經常忙碌的廚房,以及我們洗澡的地方。

巷子左邊有個小小通道,只能一個人通過,往裡面走進去,有四間租給別人的房子。
老爸是房東,經常會去房客家裡串門子。
房客來來往往,住進來又搬出去,我能記得的人不多。

穿過巷子的後面有一個用水泥砌成的大水缸,那是儲水的地方。
老爸總是未雨綢繆,一定要儲備足夠使用的水量。

水缸旁邊有條小水溝,那是我們小便的地方。

沿著水溝往裡面走到底,有一個燒柴火的地方,
老爸總是撿了木頭,用一個超級大盆子燒熱水,
然後辛苦的提著滾燙的熱水,穿過只能一人通過的小巷子,
提到巷子前面的廚房,讓老媽可以一邊煮菜,一邊顧及我們洗澡。

冬天的晚上,老媽也會在我們上床睡覺前,用熱水幫我們泡腳,讓我們的身體可以溫暖的入睡。

柴火燒成的熱水,洗起來有一種木材的味道,身上會感覺香香的,那是我懷念的味道。

爸媽為了勤儉持家,要節省用水,就讓我和弟弟一起洗澡。

每次我和弟弟放學後在巷口外面的空地和鄰居玩耍時,
大約五點時,老媽就站在大門口大喊我和弟弟的名字,叫我們兩人回家洗澡,
鄰居的大哥哥、大姐姐每次聽到都會取笑我們,讓我和弟弟很不好意思。

因為當時我和弟弟年紀還很小,所以老媽總是說:「有什麼關係!」

待續~~~




  • 留言者: Sankeer
  • 日期: 2008-05-02 22:25:54
老爸嫌眷村太小,所以沒有選擇眷村,
但我們就在一堆外省掛及TTK小孩混雜的台南新化(也是一堆營區)中長大~



  • 留言者: lhsu67
  • 日期: 2008-05-01 10:20:34
Tiffany妳好,
我是老頭啦!
最近很忙,沒注意到妳的留言,現在才回,不好意思捏..
我家是186巷1弄X號之一, 就是一進村口要往右邊那條走的;
過周家的鐘錶行跟腳踏車店,一直走下去,
隔壁是夏北杯的雜貨店,對面李家後來開了個肇慶川菜。
妳家應該是進村直走,會經過那些餐館吧?
右邊是圓媽媽的麵攤,左邊會經過五福川菜,
還有 右邊的中泰麵包店,跟他隔壁的燒餅油條店,
然後再往裡走,右邊會經過唯一的西藥房,轉角的理髮店,對不對?
對了,不知道妳對那些餐館印象深不深?
中泰麵包店斜對面的“東海川菜”就是我們家開的啦!
妳是不是也上過松基幼稚園呢?
後來荒廢了,操場變成停車場了。
妳勾起了我好多回憶啊!
對妳的“年代”很好奇耶,
妳現在在哪兒呢?


  • 留言者: ashley
  • 日期: 2008-04-30 09:07:47
妳的"童憶"也很精采喔!
可以再感性一些!!
呵呵呵!!!


[版主回覆05/01/2008 23:59:08]
我太理性啦
無法像妳一樣那麼感性
妳的童憶才精采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