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札記】淵默雷聲



二姐是命理老師,每年我都會請她幫我看流年,希望每一年都能逢凶化吉。



在她的辦公室入口處,有一面白板,題了「淵默雷聲」四個字。

我請二姐解釋意思,她說:
淵默︰像深淵那樣默默深沉水深近乎黑色,靜態,代表陰。
雷聲︰撼人之力就像雷聲隆隆大聲而吵鬧態,代表陽。
淵默雷聲,就是「一靜、一動」,就是「陰、陽」。

比喻一個人若受到外界無謂的是非干擾時,
要讓自己像深淵底下的潭水一樣,保持內心的沉穩與安定,
就算是有再大的雷聲,也只是打在潭水之上,
內心深處不會輕易受到外界的紛擾。

《莊子在宥》

尸居而龍見,淵默而雷神動而天隨……

君子假如能不顯露心中的靈氣,不表明自己的才華與智巧
那就會安然不動而精神騰飛,默默深沉而撼人至深
精神活動合乎天理從容自如兒順應自然萬物,
都像炊煙、游塵那樣自由自在,
我又何須分出心思去治理天下啊!




  • 留言者: ashley
  • 日期: 2008-04-26 11:36:16
淵默︰像深淵那樣默默深沉
雷聲︰撼人之力就像雷聲隆隆
淵默雷聲,就是「一靜、一動」

"淵默雷聲"
這就是我喜歡中國文學的原因
簡單四個字

包含著多少人生哲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