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復刻回憶】眷村住家的房子



進到家裡有二道門,一道鐵門、一道紗門。
進門後是飯廳,中間放的那一張餐桌,除了是吃飯的桌子,也是我們寫功課的桌子。

每天晚上老媽都會幫我們把用凸、用鈍的鉛筆,再拿刀片把筆芯削成尖尖的。
老媽削的鉛筆又尖又漂亮,老師都很稱讚。


飯廳旁邊一間是爸媽還有我和二哥、弟弟睡覺的地方。
房間很大,但只擺了一個五層的木頭櫃子,
這個櫃子用的木材很實在,用了30多年了,幾乎沒有損壞,
現在這個木頭櫃子就放在老爸的房間裡,裡面放著老爸的衣服。

當時木頭櫃子上面,老爸用一個「牛頭牌沙茶醬」的鐵罐子,裝了好多的硬幣。
有一次我從鐵罐子裡偷了幾塊錢,去雜貨店找老闆──夏伯伯,跟他說我要買糖,
其實我是想買糖果吃,可是夏伯伯以為我來幫媽媽買糖,
結果給了我一袋砂糖,我只好回家用湯匙一瓢一瓢的把砂糖分好幾天吃完。

我睡在靠近窗戶的位置,半夜醒來總是害怕窗外會有鬼影幢幢。
但是在下午睡覺時很舒服,窗外會吹來溫溫風,
還會經常聽到「松山機場」起降的飛機遠遠飛過的聲音,
那對我來說:是一種催眠的聲音。

穿過飯廳,是全家人經常聚在一起的客廳。
客廳的一面牆壁上,分別掛了「蔣公」和「國父」的遺像。
另一面牆壁上,分別掛了四個大大的字,上面寫著「自」、「立」、「更」、「生」。
這是老爸勉勵我們為人處世的道理。

客廳後方的檯子上,放了一只黑色電話,旁邊還有厚厚的電話簿。
電話簿裡夾著我玩的紙娃娃,因為我怕紙娃娃半夜會出來活動,
所以每次都要疊好幾本舊的電話簿,確定能把紙娃娃壓住為止。

檯子上放了一個用木頭雕成的牛,這隻牛現在還放在家裡客廳的櫃子裡。

老爸是大同國貨的愛用者,小時候家裡幾乎都是用大同的家電用品,
所以家裡到處都放著「大同寶寶」,在搬家時被我們嫌棄到不行,現在一個都沒有留下來。

客廳鋪著磨石地,老媽總是把地板拖得很乾淨。
夏天的時候,地板仍然很涼,我最愛躺在冰涼的地板上看電視。

老媽很辛苦,除了要顧好我們兄弟姐妹的衣食溫飽,還要打掃家裡,
每次學校老師來做家庭訪問時,所有老師都稱讚我們家好乾淨。

客廳後面的樓梯,可以通往二樓哥哥、姐姐的房間。
我有時也會在假日時,坐在樓梯間畫畫、寫字。

二樓是哥哥、姐姐看書和睡覺的房間,
他們總是不喜歡我和弟弟去搗蛋,所以我很少上去二樓。
但是只要有機會到二樓,我就會特別開心,覺得可以接近大人的世界。

有一次讀國中的二姐用一個四方形裝月餅的鐵盒,裡面裝了一些水,放在二樓的窗戶旁邊,
當她做完了水波和光影的實驗後,開心的大唱:「我的實驗成功了!「我的實驗成功了!」
那唱歌的音調,至今我仍記憶猶新,想必二姐現在一定一點印象都沒有吧!

小時候爸媽不會給我們任何一個人零用錢,
有一次暑假時,大家為了想吃每天下午會到巷口叫賣的「ㄅㄚˇ  ㄅㄨ」(冰淇淋)
所以想要先賣廢紙給固定時間會來回收破銅爛鐵的伯伯,
希望可以賣得一些回收金,然後再買「ㄅㄚˇ  ㄅㄨ」吃,
我們就在二樓找了各種不用的紙類,
把學期結束前的作業簿,甚至把還沒過完一整年的桌上型日曆,一張一張撕下來當廢紙,
東湊西湊的,最後終於收集了一小箱廢紙,順利買了二支「ㄅㄚˇ  ㄅㄨ」,
大家就你一口、我一口的分著吃。
那是我對於眷村住家二樓僅存的生活印象。

待續~~~



  • 留言者: Jose
  • 日期: 2008-06-20 12:44:38
眷村生活真的充滿許多回憶
酸  甜  苦  辣
一樣不缺
也只有當時辛苦的過日子
家人才會如此緊密的在一起
現在大家生活改善了
跟家人談笑的時間都會減少許多
看著妳的文章
常常也會讓我掉入回憶的漩渦之中
呵呵



  • 留言者: Sankeer
  • 日期: 2008-05-02 22:22:09
我的家庭組合與你相仿,所以有些家庭習慣也一樣.....
每年過年過節,懸掛國旗是一定要的,這也是從小驕傲的一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