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復刻回憶】童年生活的節慶







小時候最喜歡過新年了。
過年前,老媽會開始灌香腸,然後把香腸掛在晒衣架上風乾,我總是望著香腸流口水。

老媽也會開始做年糕,我最喜歡聞年糕裡放香蕉油的味道。

我們也會在年糕還沒放涼時,就用手指伸進熱熱的年糕裡,偷挖幾口來吃,
老媽又不能罵我們,因為依照習俗,說了不好聽的話,年糕就不容易發。


老爸會在門口貼上春聯。
一直到搬離眷村前,對於老爸貼的春聯,印象最深刻的是
「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

除夕夜的晚上,吃過年夜飯後,我們小孩子會依照排行順序,
在客廳中間排排站,等著老爸發給我們壓歲錢。

老媽也會開始準備甜食拜天公。

ㄧ家人就在客廳吃吃喝喝守歲,而我卻沒有一次守歲成功。

大年初一的早上,我們一定早起,換上爸媽新買給我們的衣服,
吃過老媽蒸好熱騰騰的發糕、年糕後,就出去放鞭炮了。

我經常跟著哥哥們跑到空地去放鞭炮,
但是我只敢玩比較安全的仙女棒、甩炮、老鼠炮、蛇炮,
對於水鴛鴦、沖天炮,甚至大龍炮,一定敬而遠之。

最喜歡看有錢人家的小孩買萬花筒來放,
我總是在旁邊圍觀,然後對著火樹銀花發出驚呼的聲音。

常常放完鞭炮回家時,被老媽發現新衣服玩髒了,或是被鞭炮燒破了,免不了一頓挨罵。


我也會帶著壓歲錢,去玩「抽東西」的遊戲。當時的 1 塊錢,可以抽 2 枚紙號碼。
最享受那用手指搓二張黏在一起的紙號碼,等待裡面的號碼可以讓我抽中大獎。

我最喜歡抽綠豆糕,每次都要老闆用牙籤挑最大塊、沾粉最多的綠豆糕給我吃。
或是喜歡抽「鼻涕糖」,就是一根吃起來像是果凍的軟糖。
也很喜歡抽甜蕃薯,即使抽到很小一根的甜蕃薯籤,也會一小口、一小口很珍惜的吃。

到了元宵節,村裡會舉辦做燈籠比賽。
小朋友會用各種不同顏色的彩色玻璃紙和削成細細的竹棍子,
做成一個個不同形狀的燈籠,每一個燈籠都做的好棒。

記得有一年大哥做的燈籠,也在元宵節的晚上,高高的展示在某一條巷子兩旁。

我們也會用裝奶粉的鐵罐,用釘子打洞出一些圖案,
然後在罐子中間用釘上釘子插上蠟燭,最後用鐵絲和竹棍做成提把。

哥哥也會和鄰居的男生一起做火把,

元宵節的晚上,大家就拿著火把、提著鐵罐燈籠一起去空屋和防空洞探險,
或是跑到附近正在蓋房子用的大水泥管裡面聊天。

到了端午節,家家戶戶忙著包粽子。
我會在中午放學回家後,幫老媽洗粽葉。

大大的洗澡盆裡,斜放一塊洗衣板,我就努力用刷子刷洗粽葉。

然後一邊看著老媽炒餡料、拌糯米,一邊聞著香噴噴的味道。
每年老媽都會包一百多顆以上的粽子,一大串、一大串的掛在晒衣架上。

端午節之前,我們會自己用舊布料塞入棉花或綠豆,再灑上香粉縫製成香包。

老爸也一定會在大門口兩旁掛上菖蒲和艾草。


端午節當天,我們一家人會早起看划龍舟比賽,
也會用雄黃酒在額頭上寫「王」字,然後出去和鄰居互看誰寫的「王」字最好看。

中午時候會比賽立雞蛋,我也會吃到我最愛吃的綠豆糕。

到了中秋節,少不了月餅和柚子。

每年爸媽都會帶我們去松山機場賞月。

有一年中秋節的晚上,家人都不見了,只剩下我一個在家,
後來聽到老爸在隔壁房客家裡聊天,我就站在房客家的外面,不敢進去。

房客給了我一顆又甜又多汁的水梨,
我就站在外面靠著牆壁,面對周遭黑漆漆的環境,害怕的吃著水梨。

我一邊哭,一邊吃著多汁的水梨,水梨的汁液滴得我滿身都是。

老爸一直叫我回家,可是我更害怕一個人在家,
最後老爸生氣了,帶我回家找人,
才發現三姐在二樓看書,而老媽帶哥哥、姐姐們剛從松山機場賞月回來。

到了國慶日,家家戶戶會在大門口插上國旗,整個村裡都是旗正飄飄的景象。
國慶日當天,我們會和老爸早起看電視轉播的國慶閱兵典禮,然後在客廳學憲兵們踢正步。

小時候的節慶活動很有趣,習俗也非常鮮明,真令人懷念那些日子。


待續~~~




  • 留言者: ~Smile Kelly~
  • 日期: 2008-05-31 11:25:10
嗨!!來看看你囉!!你寫的真好 我能體會喔
復刻的回憶 總令人懷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