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閱讀】衛慧《上海寶貝》




Kurara推薦及借我看「上海寶貝」這一本文筆寫得不錯的情愛小說。

「上海寶貝」20008月在中國大陸出版。
內容描述一個出生於七十年代上海年輕女性尋歡作樂的情愛故事。

由於內容寫到太多性愛的情節,當時被官方貼上禁書的標籤,
卻反而讓這本書愈禁愈紅,甚至紅到國外去。


書籍簡介

◎一部半自傳體小說。

◎一部女性寫給女性的身心體驗小說。

◎一部發生在上海祕密花園裡的另類情愛小說。

女大學生倪可走上社會之後,青春的躁動與活潑的心性,使他在做女侍、寫小說的同時,總以尋情覓愛為快,但找到一個善良而英俊的男友天天,又結交了一個來自德國的已婚男人馬克,使自己身陷情與欲的漩渦。她在努力「自拔」,並在「自拔」中成長、尋索……

此書為「晚生代」女作家衛慧的第一部長篇小說,傾其生活積累和藝術才情為新潮女性描形畫影,堪稱都市新人類的文學記傳。


作者簡介

衛慧。

著名「晚生代」女作家,1995年畢業於復旦大學中文系,曾做過記者、編輯、電台主持、咖啡店女侍、蹩腳的鼓手、不成功的廣告文案,自編自導自演過話劇,參加99國際「超市藝術展」。現居上海寫作。

著有「蝴蝶的尖叫」……多本小說集,部分作品譯介入美國、德國、日本。


******************************************


看著這本書,讓我想起了200410月,我去過上海 6 天。

當時跟著三姊出差,住在她們公司的宿舍。
早晨三姊去上班,我就一個人出去閒晃。

三姊很怕我一個人在上海人生地不熟,但還好語言行的通,不成問題。

白天自己一個人走路、搭地鐵、搭公車、坐打D(計程車)、遊覽車,
去了中央公園、城隍廟、豫園、大觀園、周庄、東方明珠塔、外灘……

白天是一個人的旅行,旅途中也認識了一些來自馬來西亞及台灣的朋友。

晚上等三姊下班後,跟著她們公司的老闆開始夜生活,
到新天地「采蝶軒」吃大閘蟹,再到「金色年代」酒店,
看著老闆們從眼前十幾位年輕美眉中,挑選幾個漂亮的臉孔,陪著我們聊天、喝酒、唱歌。

再到酒店大廳欣賞華麗、壯觀的表演和鋼琴演奏。
到「蘇浙匯」吃江浙菜、再到「寶萊納」PUB聽歌。
到「金碧輝煌」KTV唱歌,再到「EASY FIVE」鴨子店(牛郎店)
到「海上阿蘇」吃上海菜,再到「park 97PUB喝喝小酒。

……

我在上海白天和晚上的生活,真是天壤之別,也真是大開眼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