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札記】未能捐血救人,殘念﹗



從小到大,一直很怕受到皮肉之傷。

小學三年級,手腳被玻璃割傷後,縫了十幾針,當時怕到了。
小學六年級,打完火針之後,就不敢再打針了。
國中時,學校免費施打德國麻疹疫苗,我因為怕打針,騙老師說︰「我得過麻疹了!」
專科時,學妹帶我去西門町穿耳洞,我也緊張到臉色發白快昏倒。

出社會,第一次做全身健康檢查,抽血前我還跟護士說︰「我會昏倒喔!」
果真,一抽完血,我就緊張的眼前發黑,坐在休息室十分鐘之久。

直到因為女性婦科問題,腹部開過刀,之後才覺得抽血沒什麼了。
現在慢慢的經歷幾次抽血和打針,也就漸漸不怕抽血和打針了。

專科時,只要學校有捐血活動,同學可以捐完血就回家,不用繼續上課。
許多同學藉此機會蹺了當天下午的幾堂課,羨煞了我們不敢捐血的人。

早些年發覺自己蹲下後再站起,眼前會發黑,
所以一直自認為是貧血的人,沒有足夠的血可以再捐給別人。

就這樣,每回看到捐血車前排隊捐血的人,打從心底對他們致敬。

認識老公之後,他只要看到捐血車,都會盡量去捐血。
這一次,我也鼓起了勇氣,跟在老公後面,想要做個願意付出的人。

當護士才在我手指頭扎了一針,要檢驗血紅素是否足夠時,我就開始緊張了。
再看到旁邊一位正在捐血的婦人,正捐出一大袋鮮血時,我更加緊張。

此時護士告訴我,我的血紅素是 11.2 gm/dl
雖足以自己使用,但未達到捐血標準 12gm/dl









































血紅素主要有吸附及釋放氧氣與大部分( 4 分之 3 )二氧化碳的功能,
可以維持身體所需的能量,維持生命現象。

因為血紅素未能達到捐血的標準,使得我未能完成捐血救人的心願,
當時我雖然鬆了一口氣,但也覺得真是殘念啊﹗

血紅素偏低,日常飲食可多攝取含鐵質豐富及蛋白質豐富的食物,
而維他命 C 亦可幫助鐵質的吸收。

**************************************************************************

捐血前三天在診所做了 2000 多元自費的「例行性健康」和「女性癌症」抽血檢查。










































捐血隔天,抽血檢查報告出來,我的血紅素是 12.9 gm/dl,足以達到捐血救人的標準啊
(未能成捐血救人,真是殘念啊﹗)

抽血健康檢查結果,大致正常。
但醫生叮嚀︰平日要多喝水,鹽分攝取要再少一些。

做抽血健康檢查,主要是想瞭解自己身體各方面的健康狀況,以及在飲食上是否均衡。
除此之外,身為一位婦的責任,想瞭解自己為家人準備菜色方面,須注意哪些營養的攝取。

 「預防勝於治療,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要愛自己多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