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電影】鄭愁予《如霧起時》+ 王文興《尋找背海的人》~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影展



鄭愁予《如霧起時》~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影展

4 月 10 日看過余光中《消遙遊》~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影展後,
4 21 日早上用預購的電影票獨自去看了鄭愁予《如霧起時》。

雖然先前看過此片的蘭妹不推薦,但我礙於時間關係,也只能抽空選擇看這部影片
看過之後,果然令我失望

原因在於鄭愁予最膾炙人口的詩作——《錯誤》,他本人在片中未對此詩多作著墨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    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    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     是個過客

整個影片未能凸顯鄭愁予獨特的個性及寫作風格
反而將重點放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台灣新詩運動的發展及論戰過程。

影片中出現許多文藝界的老前輩,訪問他們的內容居多,
但對於我想瞭解的鄭愁予,卻鮮少畫面

鄭愁予的詩帶有宋詞韻味但在呈現他所寫的詩作
多以字幕帶過,未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實屬可惜

個人認為:主題似乎有點失焦了。


王文興《尋找背海的人》~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影展

4 21 日下午Apple 看了王文興《尋找背海的人》。

其實我對王文興的作品一點概念都沒有。              
印象中學生時代似乎沒有讀到他的作品。

影片拍攝得很成功,讓人瞭解王文興的寫作風格,也對於他的作品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影片內藉由舞台劇的演出,以及簡短的動畫,再加上王文興本人的口語吟詠魅力
將他字斟句酌寫出的文字節奏以情感表現出來

【王文興簡介】
王文興與白先勇、歐陽子等人創辦《現代文學》雜誌,台灣現代主義文學從此躍上舞台,
對往後台灣文學的發展,產生極為重要的影響。

幾十年來,王文興一直是台灣最重要的現代主義小說家之一,
他以文字詰屈聱牙,每天只寫三十個字左右,幾十年來從未間斷,而為人津津樂道。

【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影展】
上映日期:2011 4 9 ~ 5 6
上映地點:國賓影城@長春廣場 (臺北市長春路 176 )

他們在島嶼寫作 官方部落格︰http://fisfisa.pixnet.net/blog



  • 留言者: 茱媽媽
  • 日期: 2011-05-09 13:35:36
妳文學之人矣,分享一篇文學之旅~認識隱地先生的爾雅書房http://tw.myblog.yahoo.com/dayang99/article?mid=6109&prev=6161&next=6069


[版主回覆05/09/2011 21:31:06]
謝謝茱媽媽分享
我之前已經拜讀過您的這一篇部落格囉
茱媽媽生活真是多采多姿
我要好好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