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札記】銀行帳戶結清~有點麻煩的事



在整理存放物品的各個抽屜櫃時,刪減掉大部分不重要的資料與物品。
其中發現三本幾乎有十多年未使用的銀行帳本。

老公建議我做「帳戶結清」動作,以免因為多年未使用,被銀行歸為「靜止戶」,
銀行除了停止計息,甚至未來可能收取「帳務管理費」。


「靜止戶」會增加銀行的作業成本,因此,減少「靜止戶」對銀行管理和消費者本身都有好處。

之前每做一個工作,就要開一個戶頭。每一本存摺,都有當時的故事和回憶。
 (還好以前學生時代做過十多種短期工讀的工作,薪資大多用現金或支票給付。)


手邊目前使用的存摺還有二本,應該夠用了。
基於安全起見,為避免個人資料外漏而成為詐騙集團的人頭帳戶,還是乖乖辦理「帳戶結清」。

三本帳戶︰
台灣中小企業銀行  土城分行 (人生的第一個帳戶)
80 730 日開戶使用至 85 12 30 最後刷帳本尚有餘額 76

台灣土地銀行  土城分行 
8112 18 日開戶使用至 82 7 31 最後刷帳本尚有餘額 245

合作金庫  復興分行
82 11 6 日開戶使用至 8712 24 最後刷帳本尚有餘額 86

打電話至原開戶銀行分行詢問,三家銀行均表示︰
可至分行辦理「帳戶結清」手續,且目前未收取「帳務管理費」。
本人攜身分證和原開戶印鑑,以及存摺和提款卡辦理。
由分行先做資料對保,再幫忙轉由原開戶存行做銷戶動作。

實際辦理帳戶結清狀況︰
台灣中小企業銀行
在重慶南路的分行辦理。不須抽號碼牌,直接至服務台辦理即可。
服務台行員打電話至原開戶銀行查詢我的帳戶餘額已升息至目前尚有 225 元。
行員表示︰在非原開戶銀行辦理帳戶結清,須填寫表格較多,
且要扣除 130 + 30 元的手續費,建議我親自原開戶銀行辦理。

我猶豫了一下,決定暫不處理。
先去辦理另一家原開戶銀行也在土城台灣土地銀行的存摺帳戶。

台灣土地銀行
在館前路的分行辦理。須抽取號碼牌,在一般櫃台辦理。
只須扣除 30 元手續費,填寫一張表格,
大約 3 天內,剩餘金額就會請總行匯款至我個人另一家尚在使用的銀行戶頭中。

行員為了方便處理,不想將帳本轉至原開戶分行,之後又要寄還我的帳本,
因此,行員幫我在填寫的表格上註記「帳本遺失」,並在我的帳本上蓋「銷毀」。由我自行銷毀存摺
短短幾分鐘就辦理好帳戶結清的手續,真是方便又有效率。

合作金庫 
在館前路的分行辦理。不須抽號碼牌,直接至服務台辦理即可。
只須扣除 30 元手續費,填寫一張表格,
大約 3 天內,剩餘金額就會請總行匯款至我個人另一家尚在使用的銀行戶頭中。
帳本須轉至原開戶分行,之後再寄回。
我請行員在填寫表格上註明,請原開戶銀行直接銷毀即可,不須再寄回。
也是短短幾分鐘就辦理好帳戶結清的手續,真是方便又有效率。

*************************************************************

台灣中小企業銀行
因為不想耗費時間又舟車往返至原開戶的土城分行辦理帳戶結清,
在相隔二個星期後又再度來到重慶南路的分行辦理帳戶結清。
服務台行員對我還有印象因此很快就拿了需要填寫的表格給我

實在有夠麻煩的填寫了三張表單後,原以為可以很順利的辦理,
結果行員仔細一看,發現我持有的印鑑和原留印鑑不符,(當初原留印鑑不知在何處了)
所以,還要再填寫印鑑變更表單,並且需要  100  元手續費。

我心裡想:帳戶餘額剩 225 元,扣除 130 + 30 元的手續費,
再扣除 100 元印鑑變更費我還要倒貼 35

此時,行員有點擔心我會火大,不斷跟我說抱歉。
但我心裡想:沒什麼好生氣,頂多是「老娘不辦了!」
這一本帳戶,如果有事剛好要到土城,再去辦理吧!
或者,就讓它永遠都是靜止戶吧!
若有一天要收「帳務管理費」,到時候再說囉!



  • 留言者: ashley
  • 日期: 2011-05-25 09:30:37
哈哈哈!
你還真有心!
我都忘了我哪還有帳戶了ㄋㄟ!


[版主回覆05/25/2011 10:45:03]
姊姊不用太多帳戶 只需要一本就足夠啦
每個月自動有人把錢匯入 那比較重要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