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閱讀】《人生NEW起來-52週生活更新計畫》



在整理書櫃時,發現這一本從「茉莉」二手書店買來的書。
回想起當初為什麼想買下它,為什麼需要閱讀它。
--工作忙、壓力大,看到裡面一些句子而心有戚戚焉。


當時初次閱讀,也順手用紅筆畫了一些重點句。
隔了兩年後,這幾天在整理書櫃時,我又快速將這本書瀏覽了一遍,
發現當時所畫的重點句,如今看來已不是重點句了。
因為,我的工作改變了、生活改變了、心態也跟著改變了。

再次閱讀此書的這天,手上還有大約需要半天工作時間的 case 必須完成,
但我卻想利用早上時間看完這本書,case 就留待下午再做吧!

一邊看書,一邊在 MSN Phil 閒聊。
Phil 說:過年前找一天再去吃下午茶。
我說:我們這樣會不會太好命啦!
Phil 說:要是連下午茶都沒時間,那就不算是過生活啦!

*******************************************************************************

人生 NEW 起來-52 週生活更新計畫

雪柔‧理查森(Cheryl Richardson)是一位暢銷書作者,同時也是全美最受歡迎的演講者。
她深知在步調飛快的生活中,要面面俱到實在難如登天,而與真我、快樂漸行漸遠,卻又是易如反掌。

在本書中,她把從事諮商工作多年的寶貴經驗與真知灼見,淬鍊成為期一年的簡易計畫。
52 篇言簡意賅的短文,提供兼具反思與行動的計畫,
同時條列具體、實際的建議與練習,幫助讀者一週一小步,循序漸進地重新塑造生活。

◎大幅度地簡化生活,為的就是重新找回內心嚮往已久的安祥寧靜。

◎別作一個工作滿分,生活零分的人。從外部工作環境尋求快樂與自我實現的作法,已經響起了警鐘,
    我們已經在狂亂的忙碌生活中迷失了自我。

◎在生命的末了,唯一重要的是你有多愛別人或別人有多愛你,以及你留下了些什麼。你最需要交代的
     人就是你自己。

◎人類的腦子基本上有兩種運作模式。一種是分析思考模式--運用在記憶背誦、查閱財務報表,或學習
     新的技巧上。另一種是放鬆洞察的模式--讓我們的思緒得以休息,著眼於當下,同時接近內在的智慧。
     也就是洗澡或放假鬆懈時,腦袋運作的模式。

◎找樂子了沒?--生活不是重重壓力的排演。樂趣是高品質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種養分,不要讓自己面臨
    養分不足的情況。

◎創造空間。遠離嘈雜,追求簡單。訓練自己培養出「稍有遲疑,馬上拋棄」的想法。創造空間可以讓你
    在身體與精神上都獲得舒緩。

◎恐懼與自我懷疑,讓我們無法享受生活中單純的快樂。人常常對自己很想要做的事踩煞車,只因為害怕
    自己看起來很傻、覺得很呆,或可能會犯錯。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每個人藉以生活的標準都不相同,並沒有哪一個標準是優於另一個標準的。
     最重要的是要瞭解「自己」生活的標準並確實遵守,這樣你就可以對生活多點悟性。害怕別人的想法就
     是自我小覷,常常使你無法堅持自己崇高的願景。

◎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為了想要有安全感,把中心都放在賺錢和存錢上,希望藉此獲得心靈的平靜。
     很遺憾,安全感和心靈的平靜似乎不是存款數字往上爬就會增加的。但除了金錢之外,包括群體關係、
     愛、自尊、信仰、健康等,都要有所儲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