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展覽】最接近天空的寶藏《聖地西藏》



上週姊妹淘聚會,Sara 提到她想去故宮看《聖地西藏》的展覽,問我有沒有興趣。


原本我沒什麼興趣,但是查詢相關網站後,得知這是一個很值得看的展覽,
於是趁著小週末,和 Sara 去許久未到訪的「故宮」參觀。


在捷運劍潭站 1 號左手邊出口,就有現場販售《聖地西藏》團體優惠票。

同地點也有販售《巧克力奇幻世界》的團體優惠票。
(原本就預定下周要去看巧克力展,剛好在此先買優惠票。)


團體票比全票優惠 40 元。


必須憑此票券才能搭乘接駁專車。



同地點也有《巧克力奇幻世界》展覽接駁專車。


搭乘早上 900 第二班的《聖地西藏》展覽接駁專車來到「故宮」。



一整排《聖地西藏》展覽旗幟隨風飄揚。



早上 930 不到,展覽區外面已有許多人購票參觀了。


進入展場之前,有一個轉經輪。


要順時針的轉動,方向才正確喔!



原以為這樣的展覽參觀民眾不多,結果竟出乎意料,參觀人數超多。
來參觀的人大多是有相關宗教信仰的民眾、信徒、禪修者,可以看出他們虔誠的態度。

此次展覽共展出來自 12 處西藏文物重鎮精華的 130 組件藝術珍寶。
這一個西藏文物展之所以值得看的原因:
其中 42 件一級文物,即使到了西藏,也只能看到其中某部分被遮蔽過的塑像,
無法看到遮蔽物之下最真實的塑像。

基於這個原因,我也希望藉此了解西藏的宗教、文化、藝術,
以及各種金剛、法器、唐卡、經文……,增加對西藏文物的了解,並且增廣見聞。


展場裡迎面而來是一尊「十一面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像」。
一群群有導覽解說員帶領的團體聚集在各個展覽文物前面,我就先去參觀人潮較少的其他文物區。

導覽團體不只一個,我就走到哪聽到哪,沒有固定。

對於這些精緻的文物,只能用「嘆為觀止」來形容。

展場人數實在太多了,裡面始終有一股令我作噁的汗臭味。
在參觀了一個半小時之後,來回看了二遍文物之後,決定結束參觀。


《聖地西藏》只展覽到 9 19 日星期日。

繼續轉到正館 (第一展覽區) 去看我久未欣賞的「翠玉白菜」和「肉形石」。
距離上一次到「故宮」,至少有 3 年了吧!
那就租個導覽機,好好將故宮文物複習一遍吧!


要完整看完「故宮」所有的文物,必須要有好的體力。
因此一開始先看重點展示,接著再看想要欣賞的文物,
書畫、陶瓷、明清雕刻、清代皇室文物......,
剩下宗教雕塑藝術、圖書文獻珍品,就只能走馬看花了。

「故宮博物院」第一展覽區,周六夜間 1700~2030 開放免費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