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寫作】新北市文化體驗「都會風華」公共藝術之旅



生活處處是藝術
 
生活處處是藝術。公共藝術,更是出現在我們生活的周遭,只是我們經常走過、路過,卻也經常錯過。

「公共藝術」從字面上來看,「公共性」是指作品是在群眾生活的場域之間;「藝術性」則是能與觀賞者的審美經驗產生共鳴與互動。設置在公共空間的公共藝術,可以說是城市中的裝飾珠寶,為環境增添藝術氛圍或獨特風貌。       

有幸隨著「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的「都會風華  2012新北市心體驗」活動,走訪新板特區、板橋火車站、蘆洲捷運站欣賞公共藝術,才發現,以往竟然忽略了這麼多非常棒的藝術品。

    

在板橋車站大廳的上方的「慾望在飛行」,彷彿在呼喚著地上匆忙來往的上班族與旅客,讓心中的夢想和慾望,隨著熱氣球升空飛行。


 

在板橋火車站前的「時光的軌跡」,看似一條紅色彎曲的柱體,我感受到它在說:時間正在連續不斷地前進,在這時間與空間裡,應該要把握現在。 


在蘆洲捷運站裡的「舞之羽」,是台北捷運造價最貴的公共藝術作品,若只是低頭匆匆經過,是不會去注意到這個挑高玻璃圓頂帷幕懸吊式的公共藝術。「舞之羽」是個非常美麗的藝術創作,我深深地為它著迷。 


公共藝術總會適時地出現在某個空間裡。雖然它只是靜靜的在那裡,但是我覺得:它有些光芒,也有些含蓄,當我們注意它時,它會帶給我們精神上的撫慰與力量。 

在忙碌的工作之餘、休假之中,不妨為自己安排一個「捷運公共藝術之旅」,駐足欣賞各個捷運站的藝術作品,來一趟心靈和藝術的交流與對話。

******************************************************************

我的心與「舞之羽」

        
蘆洲捷運站內,挑高玻璃圓頂帷幕懸吊式的公共藝術「舞之羽」,當我初次與它交會時,它的柔美身形以及它所呈現出的光影,令我眼睛為之一亮,我深深地為它著迷。

「舞之羽」是美國名玻璃藝術家雷Ray King為蘆洲捷運站所設計的大型公共藝術。

「舞之羽」創作意象:
絢爛的羽影——「舞之羽」。藝術家選擇「羽毛」作為美麗創作的元素。在時間線索上暗喻「暫停」與「變化」。藉由四季不同的日照角度變化,利用環境空間光與暗的對比落差,在視覺印象上以「陰影」與「光線」呈現羽毛的輕盈柔軟。在晶透的玻璃鍍膜下反射,演繹出動態繽紛的羽彩變奏曲。

我在「舞之羽」下方駐足許久,捨不得離開它。我靜靜望著兩片形如緩緩上升的羽毛,看得出神,無視於捷運站裡人來人往的存在。雖然我知道它並不會如真實的羽毛一般飄走,但我卻想要緊緊的抓住它,捕捉它每一個光影、每一個瞬間。

它每一小片彩色玻璃隨著光線變換閃爍,時而呈現粉紅色,時而呈現粉紫色。當我移動腳步,變換觀賞角度,它又變成淺淺的藍色。

我知道用相機是無法捕捉它真實的美麗,畢竟平面的影像和真實的視覺感受,會有些許的落差。

於是,我收起了相機,站在光影環繞的挑高大廳,進行著光與影的探索。此時,我彷彿進入彩虹般綺麗的萬花筒世界。我想從黃昏看到夜晚,想看「舞之羽」在靜夜星空下,是如何綻放出繽紛的絢麗光芒。我想像著兩片輕柔的羽毛,像輕柔的棉被一般,給我溫暖,伴我沉沉進入夢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