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寫作】小小弘孩兒 畢業不孤單—2012弘化院童幼稚園畢業典禮



2012728日的這一天,有四個「弘孩兒」從幼稚園畢業。

早上和一位保育阿姨及另外四位志工帶孩子們到學校時,
看著他們開心的和其他小朋友在一旁玩遊戲。

環顧四周,許多家長都給他們的寶貝兒女穿上漂亮的衣賞,
而我們的孩子,身上穿的衣服和平時穿的沒什麼差別。

雖然如此,孩子們臉上依舊發出燦爛的笑容。

畢業典禮開始,學校請家長站在孩子身邊,要一起走紅毯進場。
我看見我們其中一個孩子站在全校第一個班級第一個進場位置,
她的身邊沒有人,我趕緊上前牽住她的手,她開心的對我笑著。

站在孩子正前方的老師問我是誰,我說是弘化志工。
老師又問:今年有幾個大人來﹖我說:五個。
老師輕聲對我說:以往「弘化」的小朋友身邊都沒有大人陪伴。
今年來的人最多,可以讓每一個小朋友都有大人陪在身邊。

老師才說完,我的眼眶泛著淚水,不敢讓孩子看見。

畢業典禮頒發畢業證書時,「弘孩兒」站在台上,不斷尋找我們的身影。
當他們看到我們拿著手機、相機幫他們拍照時,笑得比其他小朋友還開心!

畢業典禮設計許多親子互動的舞蹈與遊戲,
我們帶著孩子們轉圈圈,將他們抱得高高的。
用繩子拉著輪胎載著他們玩接力賽,象徵著「最甜蜜的負荷」,
並且享受著他們幫我們搥搥背的感覺……。

歌曲舞蹈結束後,老師說:請小朋友對爸爸、媽媽說:「爸爸、媽媽,我愛你!」
我身邊的孩子,用她靦腆的笑容,在我耳邊如法炮製的說:「爸爸、媽媽,我愛你!」
我笑了!表面感覺好窩心,但心裡卻是一陣酸楚。
我心裡想:這孩子知道我是誰嗎﹖
其實,知不知道不重要了!
只要在這當下,孩子覺得我就是她的媽媽,這樣就好!

畢業典禮最後是玩水大戰。
許多家長幫他們的孩子換上輕便的衣服,現場也出現一支比一支還要大的水槍。
我們的孩子,身上穿的依舊是同一套服裝,手上也沒有任何一支水槍。

一位志工拿了一個剛才喝完水、可拋棄的塑膠水杯,給其中一個孩子。
這孩子立即跑去將杯子裝滿了水,回到玩水區域加入戰場。

另外三個孩子也陸續用我們拿給他們的水杯,與其他拿著水槍的小朋友打水仗。

畢業典禮結束,陪同孩子回到班上,換上乾爽的衣服、領取畢業紀念冊。
孩子們不管身上的衣服是否還滴著水,迫不及待的想要打開畢業紀念冊。

回院內的路程上,看著孩子玩累了睡著的臉龐。
我心裡想著:孩子身邊有大人陪伴,他們的畢業典禮不孤單。
以後,我一定都要來參與孩子們的畢業典禮。 

以上內容刊載於「弘化懷幼院」2012年年刊第81~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