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吳哥窟】洞里薩湖



早上 900 搭上遊覽車過沒多久,突然下起陣雨。
當地導遊阿量說:已經過了雨季一個月了,現在下的大多是短暫陣雨。

當地只分為兩季:雨季 5 ~ 10 月;旱季 10 ~隔年 4 月。
導遊笑說:台灣有四季,這裡其實勉強也可以分為四季:熱、很熱、非常熱、超級熱。


每年的 11 ~ 1 月氣候較涼爽,是遊覽吳哥窟的最佳季節。

【洞里薩湖】
東南亞第一大淡水湖。


此湖總面積在雨季約 10,000 多平方公里(約台灣的三分之一),在旱季時約 3,000 多平方公里。
雨季時水深約 10 ~ 14 米;旱季時水深約 0.5 ~ 2 米。
主要受湄公河影響,河水流入柬埔寨。

漁獲量豐富,可源源不斷供應全高棉人民食用,亦可外銷。
此時 11 月的湖水很多,所以魚也很多,而 3 ~ 4 月旱季時,可以看到路面。



水上人家因應湖水漲落而搭建的高腳船屋


船屋的地基是竹筒,高腳屋的高度須與平地同高就很安全。
水上人家沒有戶口、沒有地址,一年隨著湖水量多寡,大約會搬三次家。

導遊笑說:水上人家最大的優點就是:「和鄰居吵架不爽,馬上就可以搬家。」
而且不是假搬家(只把家具搬到另一個房子),而是真搬家(把房子一起搬走)


捕魚、種菜、養豬、衣食住行、吃喝拉撒、日常生活作息,都在這一個洞里薩湖。




可以看到水上學校、教堂、運動場、雜貨店、理髮院、醫院、加油站……






導遊笑說:船屋已經在搖晃了,又睡在搖晃的吊床上,真是「多此一舉」。
哈哈哈~~~


這些水上交通標誌是:不能超船、不能開太快,以免引起大波浪。
(若船屋正在開火煮食,波浪太大會使船屋晃動而容易引起火災。)


11700 公分,當地最高的山。像一隻豬橫躺,稱之為「豬山」。在洞里薩湖的西北頂端。 

 

傍晚旅遊行程贈送每人柬式按摩 1 小時,舒緩旅途疲勞。
不過,柬式按摩屬於指壓,無法讓我舒服到輕鬆入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