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札記】弘化懷幼院的快樂志工~施比受更有福



今年 3 5 日是我和老公第一次到桃園沙崙地區的弘化懷幼院當志工的一天。
到現在半年了,我們也去弘化當了好幾次的志工。

只要假日沒有安排特別的旅遊或聚會,我們就會去弘化協助一些行政事務。

每次都很珍惜清晨五點陪弘化的院童在田間小路慢跑六公里的機會,
可以帶領院童跑步,可以藉此和院童親近。

老公跑步較快,帶著大一點的院童用快一點的速度跑步,
我則是帶著年齡小的院童,陪他們慢跑,或牽著更小的院童步行。

跑完步大約一個小時過後,回到院內佛堂做早課,或到廚房幫忙保育員準備早餐。

院內以蔬食水果為主食,由創辦人林伯伯為我們親自打菜,
每次林伯伯看到我和老公,總是給我們好多分量,讓我們多攝取健康的營養。


兩個小朋友吃著吃著就睡著了


餐盤收走了其他小朋友也離開戶外餐廳了,小琪還是留在原位繼續睡


七點半吃過早餐後,開始協助院內事務

許多善心人士捐贈的二手電腦需要重新維護,
而原有的電腦設備也需要隨時維修,至今還有好幾台電腦需要整理。

無論是辦公室的社工人員,或是保育人員,甚至國中生的院童,
每次看到老公,總要因為電腦故障而求救。

我主要是協助辦公室裡面的志工或社工輸入電腦資料。
有許多申請急難救助和施棺補助的資料,也有許多捐款收據要建立檔案,
即使是 1 塊錢的捐款,也要將一筆筆資料建立完整。

在辦公室看著善心人士進來捐款,看著窗外善心人士開著轎車前來贈送物資,
看著志工和院童幫忙將物資從車上卸下,
或是看著偏遠地區弱勢團體志工開車前來將一些物資載走,
心中覺得能處在這樣一個充滿善念的環境,是我的福氣。

弘化懷幼院不僅是小朋友的大家庭,也是志工的大家庭。
這裡有幫忙切菜、洗菜、煮菜的志工媽媽
幫忙整理物資(食物、衣服、書本、用具、玩具)的志工
幫忙整理環境或修繕的志工﹔幫忙文書處理的志工﹔
幫忙接待來訪賓客的志工﹔幫忙轉贈物資出去的志工
81 歲的爺爺說:要在弘化當志工,直到不能動為止……

有志工媽媽煮了一大鍋青草茶慰勞所有志工,
有志工媽媽也會煮好食物來幫院童加菜。

有時休息一下,和其他志工聊聊天、打打氣,
感覺這裡就是一個志工的大家庭。


弘化是快樂的,可以陪小朋友一起玩耍。


有時候看著小朋友一同玩玩具。


有時候看著小朋友爭搶玩具的互動。
有時候聽著他們的童言童語都覺得好有趣


來到弘化,總是讓我臉上充滿了笑容。

中秋節三天連續假期,原本只安排第一天去弘化
結果晚上十點多中秋晚會結束離開弘化時,
和林伯伯打聲招呼,林伯伯問我們明天還要不要來。
我想到還有好多資料要打字,明天還是來幫忙吧!

隔天中午前將當周的資料打完後,要離開時,
和林伯伯打聲招呼,我說:我要先離開,要回娘家了。
林伯伯說:以後弘化就會是我的娘家了。
還問我們明天(中秋節)晚上會不會來。
我回答:因為中秋節晚上要家庭聚會,所以不能來了。

我心想,林伯伯把我們當家人了,
所以也希望我們可以在中秋節當天和院童一起過節吧!

我想,弘化懷幼院,將會是我終生志工的地方。


【札記】弘化懷幼院的快樂志工~感受付出的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