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桃園】拉拉山自然保護區~巨木群巡禮



自民國 100 年起,「拉拉山自然保護區」,免購票入園。

「拉拉」一詞,乃原住民語「美麗」之意。

「拉拉山自然保護區」,海拔約 1500 2130 公尺之間,以檜木巨木群聞名。


將車子從管理站開往生態教育館的停車場這樣可以少走 2.8 公里40 分鐘的路程

一開始走的步道都鋪有小碎石,不用擔心前一天下雨造成路面的泥濘,算是非常好走。




整個「拉拉山自然保護區」裡面共有 24 棵巨木。


大約走 1.5 公里後,就可以陸續看到編號 1~4 號巨木。

1 號巨木,紅檜,樹齡約 1400 年。


2 號巨木,紅檜,樹齡奇特未予測定。


一路上都有循環式木棧步道,階梯落差小,走起來很輕鬆。


過了 4 號巨木,就會出現叉路,我們循著 5~13 號的巨木群方向走去。

7 號巨木,「百褶擎天」( 樹幹周圍像百褶裙似的一摺一摺 ),紅檜,樹齡約 1400 年。


9 號巨木,「世代綿延」( 樹根綿延狀 ),扁柏,子樹樹齡約 440 年。


山裡還有「卡拉溪」流過。


聆聽潺潺溪水聲音,整個人頓時放鬆起來。


10 號巨木,紅檜,樹齡約 1800 年。


12 號巨木,「五福臨門」,紅檜,樹齡約 2200 年。


白天的天氣很好,山上溫度涼爽適中。


繼續循著 13~16 號巨木方向,其中編號 15 號的紅檜巨木,因雷擊而倒伏,所以看不到。

再經過好大一枝樹幹橫臥在溪流上方的「橫坡臥龍」。


23~24 號的巨木,因位於叉路上方,一般遊客通常會放棄,直接往 17~22 號巨木群方向走去。

我們時間多,當然要全程走完。

23~24 號的巨木,並沒有立牌簡介。



 

我站在巨木下方,更顯出巨木的壯大。




續往 17~22 號巨木方向走去。

海拔 1650 公尺高的「達觀亭」,這裡有一棵編號 17 號的巨木。


18 號巨木,「連體孿生」,紅檜,樹齡約 1900 年。


沒有編號倒臥的巨木


21 號巨木,「情比金堅」,紅檜,樹齡約 2700 年。


也許是 7 月初才經過爬大雪山的體能訓練,因此走起拉拉山,一點累的感覺都沒有。




從生態教育館步行 2.5 公里,再走完巨木群步道,全程 3.3 公里,
再步行 2.5 公里回到生態教育館,這樣慢慢走走看看,走了 4 個小時,走了 8.3 公里。


走完拉拉山巨木群,突然懷念那年去「鎮西堡」所見到更壯觀的巨木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