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展覽】台北立美術館《莫內花園》+台北故事館《百年前臺灣時尚生活展》



原本無緣欣賞的《莫內花園》總算在展期即將結束前前往好好欣賞一番



購票後,距離團體導覽時間還有二個多小時,於是選擇以語音導覽方式來瞭解《莫內花園》


此次展出 32 件莫內晚期的畫作。
展覽分為三個主題:河岸風光、花園一隅、水景系列。
以莫內居住在吉維尼住處花園所繪的睡蓮為主題。


要到很久以後,我才領略了我的睡蓮……
當初種它們只是為了樂趣,並沒想要畫它們。
因為你不可能在一天之內被一處風景給迷倒……
然後,突然之間,我體會到這片池塘的魅力……我抓起了畫板。
從那天起,我幾乎再沒畫過其他的東西。 --莫內




印象派的莫內,充分捕捉光影的變換。
將一天當中各個時辰倒映在湖面的楊柳、湖面上的睡蓮,呈現各種美貌之姿。

有些畫作的睡蓮,近看已很美,
再遠遠欣賞,哇~那睡蓮感覺好立體跳出整個畫面吶





莫內雖然晚年受白內障所苦,但仍將眼中所見,以彩筆揮灑出來。

透過語音導覽解說,再欣賞畫的同時,補足了以個人角度所見的觀感。

我喜歡光影畫家-莫內的畫作。


***********************************************************************************

離開北美館,來到台北故事館。




目前正展出 2010 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特展《百年前臺灣時尚生活展》


建於 1914 年的台北故事館,是 2010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中僅有的一棟古蹟,
也是台灣現存古蹟中唯一英國都鐸式建築。

故事館以古蹟為一個歷史舞台,展現百年前台灣時尚生活,
以花卉為主題,結合古蹟、建築、庭院、室內與花藝,
並蒐集七百多件骨董珍品,還原百年前富有士紳的居住場景,
呈現當時台灣融合中國、日本、西洋三種生活品味所代表的國際觀、經濟力與文化力。

策展人:陳國慈、張信哲、陳延寧



才剛看完《莫內花園》,因此覺得眼前的花園景致,彷彿現實中的「莫內花園」。


這一池水,彷彿是「莫內花園」的睡蓮池。
 


《百年前臺灣時尚生活展》展期至 6 19



台北故事館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 10:00~17:30
票價:50
網站:http://www.storyhouse.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