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蘭嶼】蘭嶼風情~浮潛、夜間觀察、拼板舟體驗



到蘭嶼如果沒有浮潛那就太可惜啦
即使很怕水的我也要鼓起勇氣浮潛去

到蘭嶼的第一天,女人魚民宿男主人姆里塔說當天下午有浮潛我們可以一起去
浮潛費用:一人 400 元。

十幾個人先在民宿裡聽取姆里塔解說浮潛知識,以及用圖片解說海裡各式珊瑚的名稱,
接著讓我們穿上浮潛裝備,帶我們大家騎機車到適合浮潛的海域附近。


從路邊往海岸礁岩方向走去,姆里塔摘取礁岩岸上馬鞍藤的葉子,給我們每人一片葉子,
捏碎之後用葉子裡的汁液塗抹在潛水蛙鏡上面,可以防止鏡面在水中產生霧氣。

只會憋氣游泳幾公尺的我,下水後很害怕,不斷練習著用潛水蛙鏡,
提醒自己不要用鼻子呼吸,而要用嘴巴呼吸的方式。

姆里塔很重視環境保育,他痛心著許多海底珊瑚被人不慎踐踏,破壞了海底生態,
因此,提醒我們不要踩到珊瑚。

姆里塔在水中看到活珊瑚,用水手輕輕撥動活珊瑚周圍的水流,
讓我們看見活珊瑚漂動的樣子。

之前在長灘島也有浮潛過,但那一次也是很怕吃水,沒有好好欣賞海底世界。
這一次浮潛的時間稍長,水底的大型活珊瑚足以令我驚豔。

相隔一天,又有另外幾個不同的人要浮潛,我們又再去浮潛一次。

這一次比較有經驗,放鬆心情,看到海裡更多的活珊瑚,
還有許多漂亮的魚兒在腳底游來游去。

************************************************************************************

在蘭嶼的晚上還有夜間觀察的行程
夜間生態觀察:一人 200 元。

今晚由女人魚民宿介紹一位生態解說員,我們十幾個人騎著機車,到了山區停下車,
生態解說員沿路帶我們認識路旁較特殊的動植物和昆蟲。

光澤蝸牛。


忘了這螃蟹的名字


魔鬼樹開的花。


接著又找了一處寬闊的地面,大家圍坐著聽取星座解說。
老公很隨興躺在地面,我則是眼觀星空,耳聽導覽員解說星象。

當大家都聚精會神的望著說員講解時,一顆流星劃過天際,我和老公同聲驚呼~~流星!
大家眼前只看見解說員,只有我和老公兩人看見流星。

有人問我們有沒有許願
導覽員笑說:沒有許願也沒關係,沒有看見流星也不用傷心。
因為流星只是一顆細小的砂礫經過地球的邊緣而產生的
古今有多少人會將自己的願望寄望在一顆砂礫中

 夜間觀察最重要的主角就是蘭嶼特有的角鴞。
每一隻蘭嶼角鴞大約只有 19~22 公分長。

生態解說員學著公角鴞和母角鴞的聲音,希望誘導角鴞出現。
終於,三個半小時後,在路旁的一支電線杆上看見一隻角鴞,它的模樣好可愛。

相隔二天,我和老公又跟著女人魚民宿男主人姆里塔,和另一群遊客去做夜間觀察。


這一次很幸運,在一個半小時後,在一支樹枝上同時看見二隻角鴞,
其中一隻角鴞似乎被我們驚動了,嚇得當場「拉屎」,然後立即飛走。
另一隻角鴞左看看、右看看,彷彿心裡想著:剛剛那隻角鴞是飛去哪裡啦?

夜晚要將角鴞拍照下來,困難度頗高,每一張照片都拍不清楚角鴞的樣子,
因此,無法分享給大家看囉!

聽了二次夜間觀察導覽員學角鴞叫的聲音,我也學會了公角鴞和母角鴞的叫聲,
沒事就叫個幾聲,自娛娛人!

************************************************************************************

在蘭嶼可以體驗划拼板舟
在東清灣和朗島都有商家提供遊客體驗划拼板舟。

我們則是選擇女人魚民宿介紹位於朗島的「三條飛魚」歇腳棧。(或直接電洽謝先生:0921-327228)
拼板舟體驗費用:一人 350 元。

拼板舟的兩端掛上羽毛,代表這艘船的身分。



在東清灣也有可以一次 10 個人划拼板舟的體驗。但是似乎未在拼板舟的兩端掛上羽毛。


這拼板舟感覺就像是獨木舟,我真怕船會翻啊!


划船的任務就交給老公了!



瞧他划得多開心啊!


划完拼板舟後,「三條飛魚」女主人說:明天晚上有 10 個人要在那裡吃飛魚餐,
問我和老公要不要嚐嚐他們的飛魚餐,我們說:好啊!

前幾天吃了幾個的風味餐,都是抱持著嚐鮮的心態,
因此, 對於「三條飛魚」的風味餐,也沒有抱持太大的期望,反正就是嚐鮮嘛!


關於「三條飛魚」令我和老公品嚐後大感滿意的風味餐,於另一篇再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