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閱讀】侯文詠《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上個月同時從圖書館借來二本書,一本是村上春樹《 1Q84 (12 )
另一本是侯文詠《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1Q84 》在通勤的火車、捷運上閱讀,《沒有神的所在》在睡覺前閱讀。

一個月要看完厚達 607 頁的《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需要花時間的。
原本想在看完《 1Q84 》後,利用通勤時間繼續看《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但是在火車和捷運上拿著「私房閱讀〈金瓶梅〉」,旁人不知會對我投以何種異樣的眼光。

學生時代只看過《紅樓夢》,還不曾鼓起勇氣看大眾眼光中屬於情色的《金瓶梅》,
再加上對於閱讀文言文小說需要咀嚼文字感到辛苦而作罷。

而侯文詠《沒有神的所在》,用白話文幫我們導讀《金瓶梅》,主要著重在人性的探討。

首先將整個故事人物之間的關係,整理一個層級架構簡單明瞭的「人物關係表」。
內容又引用經濟學賽局理論、馬克思-異化勞動、政治學、
電腦遊戲生存戰、情境題思考、解題公式……,來看故事情節的涵義。

雖然說侯文詠是導讀《金瓶梅》,但我覺得不只是導讀,還包括了解讀文意。
不僅只是將文言文翻譯成白話文,有時候還在白話文之後,再用現代的文意解說,
既詼諧又幽默,讓我看了覺得好笑又有趣。

*更可笑的是當西門慶從頭髮、臉蛋把潘金蓮一路往下看,到最後什麼柳腰兒、白肚兒、尖翹腳兒、肉奶奶胸兒、白生生腿兒……時,潘金蓮在西門慶的想像底,竟已被剝得一絲不掛,甚至是不打馬賽克的解碼畫面了。  (p25~p26)

*西門慶當然看不到什麼肉奶奶胸兒、白生生腿兒,但在他心裡,意淫的想像卻比什麼都還真實。這種意識流的小說敘述方式,在西方要到了近代出現了佛洛依德的潛意識理論後,才算漸漸成熟。《金瓶梅》的這種技巧筆法,讓我們簡直像看到了直升機在四百多年前的空中盤旋似的。  (p26)

*看看說得西門慶怒氣消下些來。又問道:「淫婦妳過來,我問妳,我比蔣太醫那廝誰強?(天啊,還要比?)接下來李瓶兒說的應該不假,但絕對擠得進《金瓶梅》所有對白中「噁心排行榜」的前三名了。(p141)

*春梅反問孫雪娥「那個歪廝纏我哄漢子」聽起來口氣像極了黑道或流氓反問:是妳說我偷男人嗎?有種妳再說一次!

*小腳在過去是「情慾」的象徵,宋蕙蓮這些掉鞋、扶著人兜鞋的行為挑逗的程度,一點也不輸給時下女人故意穿著低胸衣服,當眾彎腰、擠奶露乳溝的風騷。只能說宋蕙蓮實在是使出了渾身解數。 (p181~p182)

*這樣的宣示其實已經接近某種叫囂或者是嗆聲了。勉強要換成當代語彙的話,應該像是:「和我比性感、比胸部大、比魅力、比迷人?潘金蓮,去死吧!」 (p182)

*廣義的「狎」文化不只發生在幫閒間,事實上,他們也充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好比說婚禮上有老同學上臺爆料新郎、新娘過往糗事,博得賓客哈哈大笑。若在別的場合說這些事情,當事人也許早就翻臉的,但由於婚禮的歡愉氣氛,加上高中同學之間親近而深厚的關係,這樣「令人難堪」的爆料反而變成了一種「狎」的樂趣。 (p242)

*吳月娘讓我們理解到,天生潑辣的女人要學得有氣質不容易,但反過來,任何優雅的女人一但被逼到了,要變得潑辣往往只是一念之間的事。吳月娘這段讓情勢完全逆轉的「人身攻擊」裡,最致命的重點只有二個:一、我是真材實料的大老婆,妳們是不正經的「趁漢精」!二、我是賢妻良母,你是殺人兇手。 (p410)

*在下不了臺的情況下,潘金蓮決定提升戰爭的層次,喊出了有本事叫西門慶把我休了算了。而吳月娘也不甘示弱,回應潘金蓮:妳在地上打滾耍賴,難道還指望西門慶回家休了我不成?到底是誰怕誰啊?  (p411)

《金瓶梅》裡有些話中有話,若只是任意略過,還真不懂得原作者蘭陵笑笑生為何這樣寫。但是侯文詠都幫我們解讀了。

*在《金瓶梅》的故事裡,永遠存在著一個公開、看得見的表象世界,以及另外一個隱晦、看不見的底層世界。就像潘金蓮更相信從秘密的底層世界得到的訊息一樣。做為《金瓶梅》的讀者,也必須掌握那個秘密的底層世界裡的訊息,才有辦法更深刻地掌握表象世界裡,看似平常瑣事背後的樂趣。  (p177)

有些看似稀鬆平常的敘述裡,其實是有玄機的。在侯文詠的導讀中才了解,在後面的故事敘述中,會恍然大悟原來當初是有鋪梗的。證明了事出必有因,有因就有果的道理。

*迷迷糊糊讀《金瓶梅》時,其實是很容易忽略這些的。《金瓶梅》厲害的地方在於看起來理所當然的表象裡面永遠藏著更赤裸裸、血淋淋的真相。只要讀者夠仔細,在你覺得差不多已經掌握了全部的真相時,似乎永遠還有更底層、更駭人的真相,精采懸疑程度,一點也不輸給最好看的偵探小說。  (p116)

要了解故事脈絡容易,要懂得深沉的涵義,則需要有一番人生經歷才能有所體悟。這正是侯文詠在青少年時期看《金瓶梅》,和在三、四十歲看《金瓶梅》觀點的不同。

*閱讀《金瓶梅》與其說讓我們看到世間的醜惡,還不如說讓我們明白了人在面對慾望時的貪婪與軟弱。似乎明白了這些-而不是更多的道德教訓,我們才有可能稍稍遠離對人性的無知,懂得一點點的悲憫。(p11)

個人給侯文詠寫的《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這本書五顆星的評價。





以下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內容簡介】

不需讀文言文,輕鬆看侯文詠再現《金瓶梅》的高潮迭起。
華文史上最譏諷、最驚悚、最背德、最黑暗的人性故事

 當價值不再,一切只剩下慾望時,生命會變成什麼?




與其說《金瓶梅》談的是性,還不如說是人性;
讀通《金瓶梅》,讓我們在炎涼世態中多一份明澈從容,
在險惡人情中少一份戒慎恐懼。  ──侯文詠



一場走在地獄邊緣的夢境,
一個失去神明的所在,
一片盛開在金瓶裡卻失去靈魂的美麗璀璨……


我很難形容閱讀《金瓶梅》時那種被撼動的感覺。似乎隨著年紀、眼界增長,「內心撼動」這種感覺愈來愈難。但在閱讀《金瓶梅》的過程中,我卻重新經歷了一次年少初次讀好小說時的震撼著迷、讚歎、眩惑與不可自拔。──侯文詠


一般人的印象裡,《金瓶梅》是本帶著情色意味的「禁書」,但它卻與《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並列為中國四大奇書。到底這本「奇書」的價值何在?大家始終不甚明瞭。年少時的侯文詠也是這樣,一直要到閱歷增長的幾十年後,他才讀懂了《金瓶梅》的浩淼;震撼之餘,侯文詠用淺白幽默的文字,將書中的精采情節用一個個角色串連起來,並剖析人物的複雜心態、故事的藝術價值,以及風月背後真正的意涵,帶領讀者輕鬆踏進這個「沒有神的所在」,重新發掘《金瓶梅》更多層次、更多面向的閱讀興味,從而也看盡了人性的百樣百態。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