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基隆】基隆老鷹季。走訪九份。三貂嶺步道




21日是基隆老鷹季,因為朋友阿明是愛鳥人士,所以帶我們去基隆港看老鷹。



開車接近基隆港時,看到幾隻老鷹在天空盤旋,大夥很開心,立即找地方停好車,奔向基隆港。

到了基隆港,現場有基隆市野鳥學會的人負責解說,並貼心地提供望遠鏡,
可惜我們等了半個多小時,不見任何一隻老鷹飛來。
就在失望的正要轉身離去時,突然看到遠處飛來一隻老鷹,真令人喜出望外。

其他幾隻老鷹彷彿是約好的,陸陸續續飛來,一次飛來六隻,讓我們好興奮。
其中兩隻老鷹似乎在表演,盤旋飛舞的姿勢幾乎相同,那畫面真是好看。

目前全台灣的老鷹大約只剩200隻左右,已經非常稀少了,
能在一個地方看到這麼多隻老鷹,實在非常難得。


 黑鳶-基隆市鳥。黑鳶,俗稱「老鷹」。
199945月,基隆市政府舉辦市鳥選拔活動的日子。
老鷹以17,000多票拿下市鳥寶座,正式從基隆市野鳥學會的「會鳥」升格為「市鳥」。
基隆市是「老鷹的故鄉」,但棲息地受到嚴重破壞,
多數市民將票投給老鷹,顯示重視老鷹的生態,
全體市民應愛護老鷹,讓天空有愈來愈多的老鷹盤旋飛翔。

中午到九份走走,假日人潮好多,我們直接把車子往山上開,停在到九份國小附近。
買了「阿柑姨」的芋圓,到「戲夢人生」餐館吃飯,
坐在在餐館的三樓,這裡很好的景觀視野,可以看到窗外的基隆嶼、基籠山


  
看著九份石階上的商家和人潮,突然讓我感慨起來,想到侯孝賢導演說的話。


新聞報導:「九份變了!侯孝賢悔拍「悲情城市」。
描述40年代,台灣光復初期人民的生活,那座漂亮的山間小城,卻因為電影一夕爆紅,
如今為大家搶景觀蓋高樓,整個九份的樣貌全變了調。
『悲情城市』現在只變成商家攬客的招牌工具,電影究竟是城市行銷推手?還是城市文化殺手?」

吃飽喝足後,下午在阿明的帶領之下,
我們參照網路上三貂嶺瀑布登山步道的簡介,來到這一個沒有很多人會來走的登山步道。


從已經廢校的「碩仁國小」旁邊的小坡拾階而上


大約走半個小時,就可以看到如水簾般的「合谷瀑布」。


沿途有一些路段,必須踩著溪水上的石頭或大樹幹,才能抵達另一端。


原本想繼續朝「摩天瀑布」的方向前行,卻又擔心回程天色會太暗,只好決定下次再來走訪。


傍晚回程時,在平溪線鐵路旁的舊屋簷上,阿明發現一隻保育鳥類「紫嘯鶇」。

他拿起手機播放之前錄製「紫嘯鶇」的鳥叫聲,給屋簷上的「紫嘯鶇」聽,
隔沒多久,屋簷上的「紫嘯鶇」也唱起歌來,
那歌聲不是叫叫而已,有曲調和旋律,真的好好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