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札記】弘化懷幼院的快樂志工~心在弘化 身在弘化


    
         2011 3 月,初次到弘化懷幼院擔任志工,協助電腦文書處理的行政工作。

        原本只是純粹的協助行政事務,也只是安排一個月到弘化一至二天。卻沒有想到,經過半年多的志工服務,逐漸地和院童建立了感情,也逐漸將弘化當成我的第二個娘家。只要一到周末假日,就想要到弘化看看可愛的院童,而每一次要離開弘化時,院童總是問我什麼時候還會來。我心裡也會想著:下個星期,一定還要抽出時間來弘化﹔於是,漸漸發現……,我的心已在弘化了。

         2011 7 月,參與院內舉辦暑期攀登雪山及旅遊五天的行程,肩負起陪伴院童攀登雪山的任務。

         當時和院童還不是很熟悉的我,在這五天裡和院童建立了感情。我也看到他們表現很好的一面。每一位院童都是自己背著背包,裡面裝好自己的衣物、水壺、餐具。每一餐吃飯時,都是自己將餐具拿出來,吃完飯後自己洗餐具,然後自己收好餐具。三天攀爬雪山下來,沒有聽到有任何一位院童弄丟了自己的餐具。每天晚上九點就寢時間,原以為活潑的孩子們會繼續嬉鬧不睡覺,但是九點鐘一到,所有院童安安靜靜、鴉雀無聲,乖乖的睡覺,實在是讓我驚訝。

        根據帶領登山的志工說:雪山非常難爬。但是國小的院童依舊登上了雪山,而且在下山時,面對高低落差比較大的石階,他們也能一步步的往下走,讓我不得不佩服他們的體力和毅力。
    
        在我眼裡的弘化,是一個教育孩童很好的典範。

        飲食方面:在每一餐用餐前,全體合掌感謝神明保佑,感謝所有關懷和幫助弘化的人。教育院童不能浪費食物,要將餐盤裡的菜吃完,而且沒有廚餘桶可以倒掉。想要多吃一點,也必須把餐盤裡的食物先吃光,才能再盛菜飯。蔬食都是以最簡單的方式烹煮,才能吃出蔬食最原始的味道。除了周末之外,平日不吃零食、不喝飲料,只是喝純淨的開水。

    我自從在弘化和院童一同吃飯後,也養成不浪費食物的好習慣。從內心感謝食物帶給我的營養﹔感謝為這些食物付出辛勞的人-農夫、運送農作物的物流、菜販……﹔感謝陽光、雨水和空氣﹔感謝老天爺、感謝土壤。


       衣著方面:院童身上穿的,都是善心人士捐贈的。衣著不求外在美觀,只求乾淨、清爽、舒適。

        我也體認到:衣著的主要功能,不需要華麗,而是力求簡單。放在衣櫃裡不適合尺寸的衣服,與其盼望著總有一天穿上它而捨不得丟棄,倒不如及早捐贈給需要的人或適合的人穿,才是發揮衣服帶給人的功用,才是做到物盡其用。

        居住方面:無論是室外或室內,院童每日做清潔,維持院內環境整潔。每日清掃戶外的落葉、擦拭戶外的桌椅,而且清掃的很乾淨。

        室內環境更是整潔,這是我親眼所見,而且讓我感到不可思議。我以為活潑的院童會將室內弄得亂七八糟。但是,我看到他們將環境打掃的整齊清潔,而且善用善心人士捐贈的物資,將居住環境布置美觀,讓室內感到很溫馨。


        即使是三歲的孩子,也要幫忙打掃清潔。當我初次看見時,非常的訝異。小小年紀的孩子,將抹布摺疊成一半,雙手將抹布貼在地板上,蹲在地上直線順擦過去,再從另一端隔行直線順擦回來。如此有規律地擦完一整片地板。我特意側看過去檢查,竟然看不到一處沒有擦到的地方,令我打從心底讚賞著。

        雖然室內沒有裝設冷氣,但因為環境清爽,即使是夏天的午後,也不會感到悶熱。這樣的環境,讓我想到「甜蜜的家庭」這首歌詞:「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姊妹兄弟很和氣,父母都慈祥。雖然沒有好花園,春蘭秋桂常飄香。雖然沒有大廳堂,冬天溫暖夏天涼。……。」


        育樂方面:院童每日清晨五點起床,晚上九點就寢。每到周末,依舊是清晨五點起床,並且在鄉間慢跑六公里,即使是三歲的孩童,也要步行三公里的路程。也因為這樣的體能鍛鍊,養成小小孩童不會吵著要大人抱抱,可以自在地玩耍或爬樹,而且有很好的體力。大一點的孩子在參與學校體能課程或跑步競賽時,也能獲得優秀的比賽成績。

        曾經看著年紀很小的院童盪鞦韆、溜滑梯,或是爬樹,站在一旁看他們玩耍的我,看得膽戰心驚,深怕他們會一不小心摔傷了。但是,他們玩得好好的,平衡感很好,完全不需要替他們擔心。

        我因為在弘化協助文書處理,得知近幾年弘化在各界的捐款下,已有能力成立專款專戶,幫助更多清苦的人。我所協助的文書工作,主要是以電腦輸入民眾申請的急難救助、施棺(喪葬)補助,以及捐款收據的資料。

        在捐款收據部分:即使是 1 塊錢的捐款,也要將一筆筆資料建立完整。

        在急難救助、施棺補助部分:每建立一筆資料時,我大略看到關於這些需要幫助的家庭簡介,每一個都令我感到難過。有些家庭的長輩或子女因為無力工作或中風、癱瘓、生重病、住院而付不起龐大醫療費,或是家中親人不幸往生頓時使得全家人經濟陷入困境,此時,透過弘化的專款協助,給予這些家庭最立即與最實質的幫助。

        當我在辦公室謄打資料時,只要看到善心人士前來捐款,我會默默的在心裡感謝他們,或是抬頭對他們微笑,表達我的感謝敬意。有時,坐在電腦前太久,我會起身在院內走走,看著開車前來捐贈物資的善心人士、看著志工幫忙將物資從善心人士的車上搬下來,或是看著主動前來協助搬運物資的院童,將物資分別搬到儲存的空間。當物資較多時,也會看到較多的院童前來協助,他們都知道:這些捐贈的物資,有的可以再轉贈給更需要幫助的人。

        有時,也會看到志工們正在搬運物資,要將這些物資轉贈給其他團體或家庭﹔也會看到偏遠地區弱勢團體的志工們前來弘化,要將物資載運給他們服務的團體。

        弘化讓我體認到「借力使力」傳遞愛的方式。善心大德因為信任弘化,所以捐款、捐物給弘化。但是,弘化讓善心人士的愛化為大愛,善用每一項捐來的物資,將多餘的物資再轉贈給更需要幫助的人。這是我自己親身接觸弘化之後,看見弘化不為人知的一面。

        弘化懷抱感恩的心舉辦法會,為幫助弘化的善心大德祈福。今年,讓我有幸參與弘化報恩法會的前置作業,以及法會當天的事務。弘化讓我學習到「感恩」和「惜福」,讓我懂得感謝身邊的人、感謝我已擁有的物資,並珍惜身邊的人、珍惜身邊的物資。

        弘化所有的志工都是無怨無悔不定時地自動前來協助處理各項工作。除此之外,亦協助每年許多例行的工作與活動,好讓弘化各項事務都順利進行。

        弘化不僅是小朋友的大家庭,也是志工的大家庭。這裡有幫忙切菜、洗菜、煮菜的志工媽媽﹔幫忙整理物資(食物、衣服、書本、用具、玩具)的志工﹔幫忙整理環境或修繕的志工﹔幫忙文書處理的志工﹔幫忙接待來訪賓客的志工﹔幫忙轉贈物資出去的志工。還有一歲81歲的爺爺說:「要在弘化當志工,直到不能動為止……。」

        有志工媽媽煮了一大鍋青草茶慰勞所有志工,有志工媽媽也會煮好食物來幫院童加菜。有時休息一下,和其他志工聊聊天、打打氣,感覺這裡就是一個志工的大家庭。

        身為志工的我,要藉此機會感謝所有幫助弘化的志工們,謝謝你們對弘化無私的奉獻與付出。

        來到弘化,總是讓我臉上充滿了笑容。

        在弘化是快樂的,可以陪小朋友一起玩耍。有時候看著小朋友一同玩玩具﹔有時候看著小朋友爭搶玩具的互動﹔有時候聽著他們的童言童語,都覺得好有趣。

        在弘化,小孩子有大人陪著玩,小孩子是快樂的,大人們前來擔任志工,大人也是快樂的。心中覺得,能處在這樣一個充滿善念的環境,是我的福氣。   

        在弘化,讓我感受付出的快樂,以及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讓我體認自己存在的意義,感受被需要的價值是多麼的美好。


        在弘化擔任志工半年時,讓我印象很深刻,也讓我很感動的事-

        中秋節三天連續假期,原本只安排第一天去弘化,當天晚上十點多,由一群志工舉辦的中秋晚會結束時,我也協助會後整理的工作。當準備離開弘化時,我和創辦人林伯伯打聲招呼。林伯伯問我:「明天還要不要來?」我想到還有好多急難救助和施棺補助的資料要建立檔案,於是回答林伯伯:「明天還會來。」隔天又到弘化,在中午前將資料建檔完成後,我和老公一同要離開弘化時,又和林伯伯打聲招呼。我說:「伯伯,我要先離開了,現在要回娘家。」林伯伯說:「以後弘化就會是妳的娘家了。」然後又問:「明天(中秋節)晚上會不會來?」我回答:「因為中秋節晚上要家庭聚會,所以不能來了。」我心裡想,林伯伯把我們當成家人,所以,也希望我們可以在中秋節當天回到院內一起過節吧!

    因為弘化總是讓我有溫馨的感覺,所以,我非常願意,也更加確定-「弘化」會是我終生志工服務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