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展覽】天才達文西特展《蒙娜麗莎的25個秘密》



每次都這樣,總是在一個展覽快要結束時,才抽出非假日時間去參觀。


照片摘自「天才達文西特展」官方網站

今日天氣陰晴不定,上午出了太陽,下午才走出捷運站,竟下起雨來。
我和金姐倆人躲進了中正紀念堂的蔣公銅像大廳,
以為看到一群觀光客也在躲雨,實際上觀光客是在看憲兵操槍交接儀式。

好久沒看憲兵操槍了,以前都會跑到忠烈祠看,今天算是意外的行程吧!


看完憲兵操槍交接後,從蔣公銅像大廳直接下樓到「天才達文西特展」展覽區。
原本鞋子還是乾的,卻因為售票亭設置在室外,而外面卻下著滂沱大雨,
使得我買完票之後,褲管和鞋子都是溼的,真是不舒服啊!

「天才達文西特展-蒙娜麗莎的 25 個秘密」
週一至週五現場現金購票,兩人同行只要 300 元(全票每張 200 元)。

難得今日參觀展覽的人不多,應該可以慢慢欣賞,於是租了語音導覽。
但是語音導覽裡面小女生的童音,讓人聽了感覺很不專業啊!
還不如正經一點的介紹,感覺好一些呢!

一進入展場,看見的是達文西雋永的名言。

以下是我對於其中幾句印象較深刻的詞句。 (摘自官方網站)

◎充實的一天過後會有愉快的睡眠;充實的一生過後會有完美的終結。

◎偶爾遠離你的工作,給自己放鬆一下;回來的時候,你的判斷會變得更準確。
     要離開一段距離,當你的工作變得愈來愈渺小時,你便可看清它的全部,
     任何不和諧和不合比例之處,也就呼之欲出了。

◎結婚就像走進了蛇窩,你只好祈求自己遇上一尾鰻魚。

◎你只要嘗試過飛,日後走路時也會仰望天空,因為那是你曾經到過,並渴望回去的地方。

達文西是曠世奇才、藝術家、科學家、雕塑家、音樂家、數學家、工程師、建築師,
在每一個領域都有重大的貢獻。


照片摘自「天才達文西特展」官方網站

展場展出他手稿中設計出的建築和機械設備,

以及他用滑翔機、降落傘和直升機等發明,探索人類飛行的夢想。

可惜我對於達文西在科學、數學、工程、建築方面的研究,較不感興趣。
參觀重點當然是達文西的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

法國工程師帕斯卡爾柯特透過現代的科技,使用多光譜的攝影機、掃瞄畫作,
以虛擬的方式去掉幾百年來添加於畫作上的修飾,
將《蒙娜麗莎的微笑》原本的面貌還原於世,解析蒙娜麗莎畫作的秘密。

展場放大《蒙娜麗莎的微笑》的畫像,讓我看見清晰、精緻的雙層頭紗線條。

而展覽主題蒙娜麗莎的25個秘密,在官方網站上也有詳細介紹。

在達文西的眼中,《蒙娜麗莎的微笑》永遠是未完成的巨作。

達文西另一聞名於世的藝術作品,便是位於米蘭的壁畫《最後的晚餐》。
耶穌向的門徒說,他們其中一個將要背叛自己,畫作傳神地捕捉到這一刻。

 

照片摘自「天才達文西特展」官方網站


透過展覽播放的影片及語音導覽,我才了解這幅畫背後的故事,
以及畫中所有門徒當中,誰是那一位背叛者。

「天才達文西特展-蒙娜麗莎的 25 個秘密」
於中正紀念堂展覽到 5 13 ,之後將移到高雄展出。

 
  • 留言者: ashley
  • 日期: 2010-05-07 23:37:59
在那氣勢宏偉的中正紀念堂廣場
兩位小女子撐著小傘,走在滂沱大雨中
妳不覺有種悲壯之美嗎?

哈哈!我倆不夠瀟灑
轉過身,一位更年輕的女子,連傘都沒有
那已非悲壯二字可形容
簡直是視死如歸啦!
哈哈哈!!!



[版主回覆05/07/2010 23:43:22]哈哈哈~~
我只記得操槍的憲兵
完全忘了身後這一位女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