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閱讀】吳淡如《時間管理幸福學》




從學校畢業後,就一直很喜歡看「生涯規劃」和「時間管理」的書,但這一類大部分都是日文翻譯書籍。
這一本關於時間管理的書,與台灣實際生活貼近,之前在書店就站著翻過了。感謝Tracy借我這本書看喔!

*為工作付出時間,是成功的代價。為閱讀付出時間,是智慧的啟發。
     為思考付出時間,是理智的來源。為玩樂付出時間,是快樂的竅門。

*時間管理會不會成功和減肥會不會奏效有共同的原理,
    對自己的胃不可太緊,也不可太鬆,不然,都會失敗。

*時間留不住,只好用心面對必然消失的每一刻。

*把自己放在對的地方,非常重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時間表,也是很重要的。

*碰到我們討厭的人,千萬要學會面對他,而不要千方百計的詛咒他、去除他,或自己逃跑。
     因為:如果我們真的那麼在意我們最討厭的人,那麼當最討厭的人跑掉之後,
     第二討厭的人就會升格成為最討厭的人。關鍵不在於他有多討厭,在於我們如何看待他。

*某些傳統的高標準,只會讓你變成完美的奴隸,讓你失去自由,也失去人生樂趣。
   「取捨」是時間管理必須有的智慧。

*「暫時放下」的哲學,在工作、愛情、親情上和人際關係上都是很重要的。
    「放下」是時間管理的最高技巧。

「擔心」是我們送別人最爛的禮物。

*性急又有耐性的人,才具有成功者的性格。

*什麼樣的人做得好時間管理?1.願意思考原則的人。2.可以分清輕重緩急的人。3.有行動力的人。
   4.專心的人。5.不怕獨立完成一件事的人。6.想過充實人生的人。

*若說時間如金錢,我們得學會,先把時間付給最值得付的事,我們的時間存摺才會內容豐盈。

*提早,但不花時間等待。利用等待,完成更多事。

*七個時間小偷:1.缺乏計畫。2.拖到最後期限。3.突發事件。4.什麼事都自己做。5.沒有系統。
    6.缺乏關係網。7.情緒不佳。

*碰到該做的事情時,只問自己一個問題: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最有效率的把它做完。

*如果生活失去了意義,那麼時間管理有什麼意義?

*你要找到一條路,讓自己與眾不同。如果你只願意做一般人都在做的事情,
     你只會像沙漠中的一粒沙那麼沒價值。

*時間管理,就是要我們了解自己,為生命做決策,每天充實度日,享受有成就感的生活。

*不讓一件讓人煩憂的事,像擴散的汙水一樣沾染自己全部的生活,有智慧又有能力的人才做得到。

錢能夠解決的事,都是容易的。


內容簡介
你是不是覺得自己很努力,完成的事卻不多?是否覺得老是很忙,卻沒有對等的收穫?一個人的時間管理,和他的自信、對生活的掌握和他的能力與理想,都有絕對的關係。
吳淡如跟你分享不再被時間玩弄的獨家祕訣。忙的時候如果心亂,那就表示:我們在時間管理上出了一些麻煩。如果能夠忙而不亂,那麼,忙碌的成就感會蓋過壓力和心慌。時間管理最重要的不是how to,而是原則。

● 如何在時間夾縫中尋找空間
你的生活是否存在著殺死時間的八個劊子手
● 
管好自己與時間的十個法則
● 
值得效法的時間管理大師
● 
打通時間關節的魔法

作者簡介
吳淡如
台大法律系,台大中文研究所、台大EMBA雙碩士。她說自己天生反骨,十歲就立志當作家,儘管有人勸她寫作會餓死,但她就是義無反顧。她不停的學習,不停的改變,只想發掘短暫人生的種種可能。她曾經是個非常浪費時間的人,考上台大之後,常蹺課、談戀愛,直到修八堂課,有四科不及格、一向給 高分的 老師給了她史上最低分,她才終於體會到「累積時間的力量」。就算沒有天分,只要願意每天花一點時間,做同樣一件事,不知不覺就會走得很遠。她就是在這些挫折與經驗中,歸納了一些原則,一些小聰明,來應付這個充滿資訊的時代,並安穩悠閒的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吳淡如說:管理好自己和時間的關係,不是要為了做更多的事、更加忙碌,而是為了要有足夠的時間享受生活,就讓我們擁有一個既充實又舒暢的人生。


  • 留言者: 白肚魚

  • 日期: 2008-11-16 17:25:01
以前很喜歡吳淡如的書...
漸漸的..
也許自己過了年輕..夢想浪漫愛情的年紀...
也許..吳淡如也結婚了...文字..內容..風格跟以前也有了很大的不同...

看當時我愛的吳淡如...很難想像它會出一些管理的書..
也許...是市場走向...也許...他也過了那個愛作夢的年紀了吧.....


[版主回覆11/19/2008 07:57:37]
最近在看吳淡如的另一本書  乖女孩沒糖吃
你是男孩子  應該有糖吃
所以不用看這本書
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