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札記】校對癮。職業病




看到報紙上刊登了一篇讀者投稿「校對癮完全健診」。
從事出版業的我,立刻來評量一下自己的「校對癮指數」。



檢測標準結果分為四級:

(1)25分以上者-沒你我會死。
    你已經進入末期階段,建議進行「懸梁刺骨療法」(類似電療)
    藉由強烈的刺激,隨時提醒自己勿校勿改;不過極可能還會再復發。

(2)20~24分者-沒你就艱苦。(我的評量結果)
    你已經來到中期階段,建議進行「苦口婆心療法」(類似化療)
    藉由日積月累潛移默化,把上癮因子化掉;恆心毅力是能否康復的關鍵。

(3)15~19分者-有你免別項
    你的「校對癮」因子開始發作,建議進行「獨善其身療法」,
    錯別字自己改就好,別要求別人也改。

(4)14分以下者-有你卡快活。
    別擔心,你雖然有這類癮因子,但短期內還不會發作,恭喜你!

平常看書如果看到錯字,就會習慣性的拿筆把錯字圈起來,然後在旁邊寫上正確的字。
若是瀏覽朋友的部落格看到錯字,或是朋友的MSN暱稱有錯字,就會在MSN告訴朋友。
不過,我發現大家都不在意,反正現在火星文一堆,看的懂或了解意思就好。

以前唸書時經常投稿校刊,
有一篇小說其中的某一句原文是「當時她真有點想的衝動」,
可是校刊的編輯竟然沒有仔細校對排版字,
結果文章刊出來變成「當時她真有點想的衝動」。
天啊!我看到校刊後,差一點沒吐血,
」和「」相差十萬八千里,竟然錯在這一個關鍵字。


「校對」是我的職業病。恐怕暫時無法脫離吧!
但我以後盡量做到「錯別字自己改就好,別要求別人也改」,這樣的態度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