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復刻回憶】還是思念



9月20日辦完老爸的公祭事宜後,我雖然又回歸正常的生活,
但還是經常思念老爸,使得我做許多事都提不起勁。

我在8月起轉換工作方式,老爸在 8月5日凌晨住進加護病房,
整個8月我幾乎每天中午、晚上到醫院探視老爸,能配合工作的時間減少許多。
(有時想想,感覺冥冥之中老爸似乎需要我的照顧,
如果以我之前忙碌的工作,我怎麼可能有時間配合
加護病房只開放早上11點和晚上6點的探視時間呢?)

9月5日老爸離開我們,我又忙著處理老爸的後事,到各機關申請文件,
每日到禮儀社為老爸上香、供飯、誦經,還有摺紙蓮花、紙元寶。
一直忙到做完老爸的七旬、辦完公祭、大體火化後,送老爸到新店碧潭附近的空軍公墓長眠。

原以為接下來我會因為要在老爸離開後的百日之內,要忙於婚事而忘記傷痛,
但是當一個在家人的時候,卻又睹物思人,不斷想起老爸的好,不禁又難過起來。

正當情緒低潮時,Apple打電話來,討論最近要配合的廣告文案工作。
聊著聊著,她說心情不好;一問之下,才知道她也在思念不久前離開她的媽媽。

在老爸離開這段時間,很感謝Apple的協助與關心,她總是能感同身受的給予我安慰。

人生無常,死亡是人生必經之路,失去至親的人一定要堅強。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我深深的體會到了。

上星期和老媽聊到小時候住眷村的生活。
民國38年,老爸16歲,跟隨國民政府來到台灣,當時是一位職業軍人。

老爸為了養活我們一家7個小孩,每天從軍中下班後,
傍晚去自家菜園澆花、種菜,還要養鴨,
晚上用木柴燒熱水給我們洗澡,(詳見復刻回憶—眷村住家的巷子)
深夜到中華日報捆報紙,假日去中華體育館附近賣涼水。

將我們住的房子一部分租出去給房客,收取租金,
忙於當鄰長、帶頭起會當會頭……

老爸為了讓我們衣食無虞,總是不斷想辦法多賺一點錢。
他要讓人家知道,一個職業軍人還是有能力養活一家子。

小時候不懂老爸的辛苦,長大後才漸漸知道,老爸真是不簡單。
辛苦一輩子的老爸,謝謝你!

照片中的我和弟弟還沒出生



老爸老和媽的結婚照



年輕時的老爸


老爸在軍中工作的情形


身強體壯的老爸


老爸最喜歡的畫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